4岁男童狂嗑海鲜咳喘发作,打飞的回汉治疗
2017-10-09 09:01:12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10月8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 张璟祎)美味佳肴是庆祝八天十一国庆长假犒劳馋虫的最佳办法。有的患儿嘴馋让肚子遭了殃,更有患儿因为嘴馋导致哮喘发作,不得不早早的中止假期打飞的回汉进行治疗;更有产妇忍不住假期的诱惑,同家人一道外出游玩,又吐又拉,住进了医院。

记者从武汉儿童医院、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8天国庆黄金周时间,武汉儿童医院共接诊了约合4万人次,就诊人数逐日上升,6、7、8三日就诊人数突破5000,单单6日一天相比较头一天就增加了近1000人次。就诊的患儿当中,由于气温变化较大,发烧、吃坏肚子的患儿较多,意外伤害的患儿并没有出现井喷似增长。而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因抵不住美食的诱惑吃的太嗨不消化、拉肚子前来就诊的孕产妇也有不下10例,经过治疗均转危为安。

4岁男童狂嗑海鲜咳喘发作

打飞的回汉治疗

趁着难得的八天十一黄金周,家住硚口区今年4岁的小杰(化名)第一次乘坐飞机跟着爸爸、妈妈来到了三亚的五星级酒店,准备好好享受一下海边的惬意生活,也准备跟海鲜大干一场。10月2日,到达三亚的第一天,一放下行李一家人就杀到了酒店的餐厅,用海鲜自助大餐来解了馋虫。一家人虽吃的撑撑的,但是仍旧意犹未尽。第二天懒觉起来,一家人特地没吃早餐打车来到了著名的海鲜第一市场,点了满满一桌海鲜。

小杰对各类虾都情有独钟,个头较大的澳洲龙虾,手臂粗细的皮皮虾,比手掌还要大的斑节虾,小杰一个都没有放过,吃到肚皮硬硬的才作罢。肚子享受了,可身体却渐渐吃不消了,下午小杰就开始出现精神不好的症状,到了晚上更是不对劲,不仅全身起了一片一片的红疹子,而且呼吸也急促了不少,小脸异常泛红。在当地医院进行了简单治疗,可效果却并不理想,爸爸、妈妈一晚上都守在孩子身边,生怕孩子出现什么问题。第二天一早,一家人便草草的结束了假期,打飞的赶回武汉进行治疗。

在武汉儿童医院陈和斌主任医师的治疗下,小杰的病情得到了明显缓解,不仅身上的疹子消了,呼吸也渐渐平稳了,一家人这才放了心。

据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陈合并主任医师介绍,节假日外出游玩,儿童生活的大环境发生了改变,日常的生活规律也被打乱导致自身免疫能力降低,再加之食用过量易过敏的食物,才出现了如此严重的过敏反应。小杰因为就诊及时,病情已无大碍,但是以后如若不加以控制,很有可能会出现更为严重的问题。

记者在武汉儿童医院了解到,食物导致儿童皮肤、消化道过敏性疾病较常见,但食物过敏导致咳喘的情况还真不多见,近一两年也就发现一到两例。陈和斌主任医师提醒,过敏体质的儿童在日常生活当中需格外当心,尽可能回避此类食物。没有过敏的患儿,对于芒果、海鲜之类易过敏的食物,也应该严格控制食用量,避免出现过敏反应。

37周孕妈吃的太嗨

急性肠胃炎住进了医院

现年38岁的李女士是武汉市黄陂区人,现在是一位怀孕37+4周的二胎孕妈,虽然日常饮食都十分注意,却没想在面对佳节美食的诱惑,没忍住,吃成了肠胃炎,不仅肚子发紧,而且又吐又拉,住进医院。

10月4日,李女士在家里待着烦闷,同家里人一道来到了梁子湖散心。走过一家又一家的餐厅,看到门口鲜活的大螃蟹,李女士肚里的馋虫蠢蠢欲动。中午吃饭的时候,餐桌上点了琳琅满目的菜肴,可最吸引李女士的仍旧是那刚蒸出来红彤彤的大螃蟹,一个没忍住,李女士今年终于开了螃蟹戒,吃了两大只,还吃了不少蒸鱼和炸鱼。

10月5日,家里聚餐,为了招呼客人,家里人特意煨了一整锅排骨藕汤,李女士中午、晚上都喝了一大碗,晚上休闲看电视的时候还跟着儿子一道吃了薯片和月饼,原本一切正常,可没想晚上10点一过,李女士就感觉身体说不上来的不舒服,没一会儿就将吃的东西都吐了出来。整个晚上李女士肚中胎儿都不老实,每隔10多分钟就会感觉肚子一阵阵发紧,李女士被折腾了一整晚,第二天一早李女士发现下体有粉红色分泌物,而且还拉肚子,担心自己要生了,这才急急忙忙往医院赶。

经过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的检查,李女士是因为近几日吃的东西太杂,且不易消化导致的急性肠胃炎。目前经过对症的治疗,李女士的情况已经得到了控制,目前正处于观察阶段。

据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产二病区周洁琼主任医师介绍,控制不住嘴的孕妈妈不在少数,去年曾收治一位双胎孕妈,因为过量食用小龙虾痛失肚中双胞胎的病例。

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每个月都会收治2到3位孕产妇因为吃、喝不注意导致急性肠胃炎前来就诊的,逢年过节期间这种情况更为集中一些,整个十一期间收治了近10例。周洁琼主任医师提醒广大孕产妇朋友,尤其是孕晚期的孕妇,无论是逢年过节,都应该保证正常的饮食,吃日常经常吃的东西,虾、蟹、海鲜这类食物应该尽量少吃,避免过量食用不消化出现严重的肠胃炎反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