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内两童遇险,一个筷子入颅,一个竹签插舌
2018-02-26 08:51:44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5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薛源)24日晚上10点,神情紧张的何先生抱着孩子冲进武汉儿童医院急诊室,怀中的孩子嘴里插着一根筷子。当晚,通过紧急手术,插入颅内的筷子被成功取出,孩子这才转危为安。

家住黄石的男孩小石头1岁3个月,刚学会走路不久。24日下午,小石头嘴里含着筷子边走边玩,没站稳突然脸朝下摔下去,家人赶紧把他抱起来,全家人惊呆了,筷子有一半插进了嘴里,且紧紧卡住。家人抱起孩子赶紧往医院送。到达武汉儿童医院,医生发现筷子从孩子上颚插入,CT片清楚显示筷子深入颅内近4厘米,必须立即手术取出。

麻醉医生介绍,由于筷子的位置太靠近嘴角,无法使用面罩给氧,在快速静脉给药后立即进行气管插管,接呼吸机给氧。

术中,主刀的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杜浩发现筷子插入了颞叶。经过取筷子、清创止血、修补颅底等一系列操作,手术成功完成,小石头转入病房进行术后观察。

杜浩介绍,不幸中的万幸的是未伤及脑干,只要再偏一点点就将伤到脑干,一旦伤及脑干,将失去救治机会。

无独有偶,24日下午,新洲2岁女童涵涵吃千层饼时不慎摔倒,用来吃饼的竹签直插舌头底部,惊险万分的是,尖锐的竹签距离颈静脉仅1毫米。“如果插入颈静脉,患儿将出现大出血,可能会危及生命,后果不堪设想。”整形颌面外科主任医师周启星说。通过紧急手术,医生将竹签取出。目前,该女童情况稳定。

“每年都要碰到几个被筷子、铅笔等异物插入眼睛或颅脑的患儿。”杜浩表示,家长一定要给年幼的孩子立好规矩,吃饭时千万不能拿着筷子、叉子、棍子等物品跑来跑去,更不能嘴里含着东西奔跑玩闹,以免发生意外。一旦发生棍子、筷子等插入面部的情况,千万不要贸然拔除,应尽快赶到医院处理,万一伤及大血管,强行拔出可能会造成颅内大出血危及生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