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子宫“翻身” 医生5分钟紧急手术救妈妈和“二宝”
2018-04-18 11:22:47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17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 怀孕8个月的二宝妈妈突然早产,医生5分钟内做手术救出宝宝,谁知此时子宫却突然“翻身”,医生才知早产原因:子宫莫名扭转导致胎盘提早剥落,产妇险些因此大出血。

二宝妈妈姓陈,35岁,怀孕刚满8个月。10日早晨,她感觉肚子疼,赶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看急诊。7点半到医院时,她精神还不错,胎心监护也很正常,又没有外出血,产科值班医生就通知B超医生来检查。不料陈女士突然腹痛加剧,胎心急剧下降到50~70次/分钟。刚来上班的产二病区主任周洁琼赶来,根据其症状推测可能是急性胎盘早剥,“不等检查了,立即准备手术!”

医院为陈女士迅速开辟绿色通道,直送手术室。做好麻醉,8点6分开始手术。打开腹腔后,主刀的周洁琼发现,本应是粉红色的子宫表面已变成紫蓝色,是子宫“中风”的表现。这意味着,产妇出现胎盘早剥、出血,宫腔压力急剧增高,血液侵润到子宫基层,病情很危急。

有条不紊地切开子宫,8点11分取出宝宝。新生女婴有点窒息,经麻醉科和新生儿科医生联手抢救后好转,再转往新生儿科。从决定手术到孩子出生,总共用时不到10分钟。

为子宫止血、缝合后,因为产妇子宫收缩情况不太好,周洁琼多观察了一会儿,谁知原本面对医生的子宫缝合口居然“消失”了,“躲到”了后壁。仔细研究才发现,子宫之前足足扭转了180度,这才引发胎盘早剥和急性胎儿窘迫。

“从医近30年,第一次遇到子宫扭转180度的产妇,情况很罕见,太惊心动魄了。”周洁琼介绍,产妇曾有子宫畸形病史,后来做了矫正手术,二次怀孕时,腹腔内韧带相对松弛,如果活动幅度大,可能诱发子宫扭转。一旦影响子宫供血,再晚来一会儿,产妇和胎儿都有生命危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