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进入流行期,5岁以下儿童建议接种疫苗
2018-04-13 08:57:5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2日讯(记者黄莹)武汉市手足口病从4月开始进入流行期。专家提醒,幼儿园和学校是重点关注场所,5岁以下儿童是感染发病的高风险人群,建议及时接种EV71疫苗。

近日,湖北省疾控中心发布监测数据:2018年3月湖北省报告手足口病1641例,较2月(647例)上升153.6%。记者从武汉市疾控中心了解到,4月以来,手足口病这一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的传染病在我市进入季节性高峰。截至目前,我市手足口病相对平稳,报告病例数与去年持平,但是今年1至4月以来,受季节因素影响,手足口病报告发病情况总体呈上升趋势。

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杨小兵介绍,由于去年手足口病的流行强度低,导致易感儿童累积,预计今年流行强度将高于去年。预计今年发病高峰主要集中在4至7月和9至11月,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发生聚集性甚至暴发疫情的风险将升高。

据了解,目前我省发病水平处于全国平均水平,随着EV71疫苗的大范围接种,由EV71所引起的手足口病占比大幅下降。儿科专家普遍认为: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接种疫苗是预防感染手足口病最直接、效果最好的方式。

杨小兵介绍,今年1至3月,武汉共接种EV71疫苗3.3万剂次。当前该疫苗货源充足,属于二类疫苗,可自愿、自费接种。手足口病接种范围到五岁,建议高发年龄段6个月到5岁的儿童接种手足口疫苗,全程接种是2针,间隔一个月完成。

杨小兵表示,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多种。常见的有柯萨奇病毒A16型、肠道病毒71型。其中感染了肠道病毒71型的患儿更容易出现重症表现。儿童接种EV71疫苗以后,再得EV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的几率较低,但仍有可能因为感染其他肠道病毒而患手足口病。因此,他建议,在4至7月手足口病流行高峰期,幼儿园、家长应尽量为儿童做好防护。

感染手足口病毒后,儿童的口腔、手掌、脚底和臀部等部位会出现皮疹或疱疹,一些还伴有发烧、咳嗽、食欲不振等症状。手足口病大约7天可自愈,只有极个别患儿会出现心肌炎、肺水肿、肺出血、无菌性脑膜炎等并发症,严重者出现死亡。

相关配稿)

预防手足口病,可总结为18字口诀:打疫苗、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勤消毒,具体来讲:

1、适龄儿童及时接种EV71疫苗,减少重症手足口病的风险。

2、流行高峰期间,尽量避免带宝宝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3、注意勤洗手、勤通风。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居室经常通风;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掩盖口鼻;要勤晒衣被。

4、儿童要加强营养,合理睡眠,注意休息。

5、托幼机构及小学等集体单位要每日进行晨午检,发现可疑患儿时及时送医,根据病情隔离治疗;每日对玩具、教具、生活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达到停课标准的应按要求停课。

6、流行高峰期间,家长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的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一旦有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规范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