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迷爷爷一年半带出“歪脖子”孙子 这些事情要避免
2018-04-26 09:26:52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25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崔毅)2岁男童突然脖子歪向一边不能动,爷爷奶奶慌忙抱着往医院跑。医生检查发现 ,宝宝的颈椎异常僵硬,摸上去就像二、三十岁人的颈椎。得知是自己的错误举动让孙子的颈椎提前“老化”, 爷爷后悔不已。

2岁的逗逗家住杨园,爸爸妈妈工作忙,逗逗从6个月起就由爷爷奶奶带。奶奶忙着买菜煮饭做家务,爷爷主要负 责带伢。爷爷是个戏迷,家里的电视从早到晚都开着。逗逗太小坐不稳,他就搬来被子和枕头把后背塞住固定。 孙子在电视跟前不闹也不吵,自己也过足了戏瘾,爷爷乐得逢人就说“带伢一点也不累”。

一周前,2岁的逗逗突然哭闹不止,指着自己的脖子直喊“疼”。老俩口一看:脖子歪向一边不能转动,吓得抱 起孩子就往家附近的武汉市武昌医院赶。拿着刚拍的颈椎片,接诊的康复医学科医生李艳红惊讶不已:逗逗的颈椎严重侧弯,看上去就像二三十岁人的颈椎。

详细询问了逗逗的生活习惯后,李艳红告诉俩老,长时间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正是导致颈椎老化病变的罪魁祸首 。她解释说,刚学会坐的宝宝脊柱还是软的,长时间保持坐姿很容易导致脊椎和颈椎变形。经过一周的推拿和理 疗,逗逗的头恢复了正常。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颈椎病低龄化的趋势十分明显。”李艳红告诉记者,她一个月要接诊近百例颈椎病患者 ,其中近四成都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中小学生经常可以碰到。其中,不良的坐姿引发颈椎病的占到了六成以上 。前天接诊的一名高三的美术生,连着画了6个小时的画,脖子突然突然不能动了,一检查颈椎严重变形已经形 成反弓,像六七十岁人的颈椎。

李艳红提醒市民,除了保持正确的坐姿外,应避免长时间低头工作。工作1个小时,最好起身活动10-15分钟,做做头部后仰的动作。尤其不要长时间靠在床头或是沙发扶手上看书、看电视、玩手机。平时打羽毛球、游泳等运动,可以有效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