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干净反生皮肤病,宝宝遭遇“消毒”尴尬
2018-06-04 08:46:21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6月2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过度使用消毒产品,反而会破坏保护宝宝皮肤的“天然屏障”。为让宝宝免受细菌侵扰,妈妈们盲目追求干净、无菌,买回各种消毒洁肤品为宝宝“消毒”,没想到却让宝宝患上皮肤病。近日天气逐渐转热,记者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了解,近日出现皮肤问题的小患者明显增多。

江姗(化名)家住光谷,女儿半岁,从小体弱。因为自己在夏季皮肤容易过敏,她担心女儿遗传到自己的毛病,皮肤抵抗力不强,为了“保护”第一次度夏的女儿,她买来很多消毒洁肤用品,每天不仅仔细消毒女儿的玩具、奶瓶,还给宝宝擦身“消毒”,希望能把细菌全都杀死。昨日,江姗给女儿洗澡时发现,女儿胳膊上出现了一片片红红湿湿的斑块,她带女儿省妇幼保健院皮肤科就诊,诊断为念珠菌的感染。

省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任邹晓燕介绍,有些过分“体贴”的父母盲目追求无菌,结果过度消毒使孩子遭遇细菌感染。人体皮肤上有许多正常菌群存在,它们与皮肤的“天然屏障”相辅相成,使其他有害细菌难以入侵,而过度使用含有消毒剂的护肤品,会杀死婴儿皮肤上正常菌群,有害细菌和霉菌反而会在皮肤上滋生、泛滥,引发致病菌产生的感染。

还有些家长为求“干净”,每天给孩子用沐浴露洗好几遍澡,这样婴儿皮肤反而会受损。婴儿皮肤表面有一层皮脂,对保暖、防止感染和外部刺激都有很重要的作用,是人造产品无可替代的。如果反复使用沐浴露或肥皂擦洗身体,则会除去这层皮脂,严重者甚至还可能造成孩子长大后成为皮肤敏感人群。夏季洗澡一天一次即可,不要给宝宝用含皂质和刺激性的沐浴露,在给宝宝洗完澡后,及时给宝宝涂上温和的婴儿润肤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