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类“不安全”食品别再给孩子吃啦 ​
2018-06-02 17:29:04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1日讯(记者毛茵 通讯员温红蕾)那些被我们用来宠溺孩子的“美食”,并不真的是安全的“爱”!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营养专科门诊罗燕军副主任医师呼吁,家长要学会阅读食品标签,查看营养成分表,10类“不安全”食品,请再别给孩子吃了。

2018年5月中旬,世界卫生组织 WHO发布了名为“取代”的行动指导方案,计划在2023年之前彻底清除全球食品供应链中使用的工业反式脂肪。据WHO估计,全球每年有50多万人因过量摄入反式脂肪而死于心血管疾病。根据我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的调查数据显示,就加工来源的反式脂肪而言,代可可脂巧克力、威化饼干、薯条/薯片、奶茶等是反式脂肪的重灾区,其中某些代可可脂巧克力中的反式脂肪高达10g/100g。因此,营养专家建议家长们最好少买、甚至不买给孩子们:巧克力以及含有巧克力的糕点饼干、冰淇淋等;糖果类太妃糖、奶糖;饼干类的威化饼干、夹心饼干、曲奇饼干、酥性饼干;糕点类的泡芙、各种蛋糕(非天然奶油的)、各种派、酥皮点心、千层酥/派等,尤其是含代可可脂巧克力的;面包类的牛角/羊角面包、奶油面包、奶酪面包;速食类的比萨、汉堡;调味品如固体汤料、沙拉酱(非油醋汁型);反复油炸制作的麻花、馅饼、油条、油饼、灌饼等;膨化食品如薯条、薯片;固体饮料中的奶茶、奶精等。

罗燕军解释,过量摄入反式脂肪会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水平、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水平,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当然,反式脂肪损害健康的前提是“长期过量摄入”,并且,更多来自加工,而非天然来源(动物肉、奶类)。但婴幼儿及儿童的全天能量摄入是远低于成人的,如果进食了与大人差不多量的高反式脂肪食物,对于孩子而言,可能会让他们当天的反式脂肪摄入过量!

罗燕军建议,家长给孩子选择食物时,要学会阅读食品标签,检查外包装上的配料表+营养成分表;少给孩子吃加工食品,尤其远离高温烹炸;重要的是避免反式脂肪累积。偶尔让孩子开心是可以的,毕竟孩子也有社交和娱乐,但要避免出现早餐吃油条、下午吃牛角包、晚餐吃比萨,饭后还一边看电视一边再来两块代可可脂巧克力外加巧克力威化饼干或冰淇淋这种情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