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久治不愈并发中耳炎 3岁男娃突然“不听话”
2018-06-26 08:30:17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6月25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张璟祎)原本乖巧的儿子突然变“调皮”了,奶奶经常喊不动他。爸爸留心观察后发现,孩子竟然是鼻炎久治不愈并发中耳炎,影响了听力。

男孩阳阳(化名)今年3岁,爸爸妈妈外出打工,他跟着奶奶住在河南信阳。阳阳从小就有严重的过敏性鼻炎,经常鼻塞、流鼻涕,老人习以为常。今年春天,阳阳鼻炎发作后又遇到感冒,病情格外严重,不仅鼻塞、流鼻涕,还咳嗽,前后折腾了两个月都没好。因为是老毛病,奶奶没在意。

上周,爸爸李先生休假回老家探亲,奶奶向他“吐槽”:阳阳越长大越调皮,现在经常不听话,喊不动。李先生仔细观察,发现儿子竟然有点耳聋的迹象,看电视总是喜欢开很大声音,大人跟他说话也经常不理会。再三追问,阳阳才说出,他听声音感觉像隔着很远,说话声音稍小就听不清楚了。李先生着急了,连忙带着阳阳赶来武汉求医。

在武汉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医生检查后确认,阳阳因鼻炎久治不愈,引发了分泌性中耳炎,耳朵里有积液,导致听力下降。经过一段时间的对症治疗,耳朵里积液完全吸收,阳阳的听力恢复正常,一家人这才放下心来。

据介绍,该院耳鼻咽喉科近期每天都要接诊四五十名中耳炎患儿,大部分孩子会有剧烈疼痛,甚至疼得夜不能寐,连夜来看病。少数孩子和阳阳情况类似,疼痛不明显,家长发现听力下降才来看病,这种情况需要更长时间治疗,有些人甚至需要做手术。

该科副主任医师胡艳玲介绍,治疗中耳炎,一定要和鼻炎一起治疗,因为中耳与鼻子后孔处通过咽鼓管相连,孩子一旦感冒,细菌、病毒可能通过咽鼓管逆行到中耳,从而诱发急、慢性中耳炎。感冒鼻塞时间越长,感染中耳炎的风险越高。临床上,绝大部分中耳炎患儿是“感冒”后发病。

胡艳玲提醒,中耳炎高发年龄段为0~5岁,大多因为感冒鼻塞、过敏性鼻炎、婴儿呛奶、慢性咳嗽等原因导致。如果孩子喊耳朵疼痛,或无端哭吵、抓耳朵,或者长期鼻塞、晚上睡觉打鼾、张口呼吸,此后出现听力下降,家长应多加关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