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学会尊重孩子
2015-01-22 09:43:11 来源:新华网

家长要学会尊重孩子

有些人觉得孩子太小,没有思想,不明对错,所以有时候对孩子说话不知轻重。难道就因为她还小还不懂事,所以就任由我们去使唤吗?在我看来,孩子虽小,可是也有自己的意愿。她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不愿做什么。我们不应该去勉强她的选择,如果把孩子当成我们的私人财产意愿管教,制止她的行为,侵犯了孩子的自主权和自尊心,很容易影响她日后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作为父母,我们更应该懂得尊重我们的孩子吧。

周末晚上,公司部门要开年终总结大会,我把馨婆喊回家照顾小温馨,自己就先去公司和同事们聚集了。因为公司晚上还要集体聚餐,我就和馨婆他们说不回去吃晚饭了。正巧,二舅又打电话过来说晚上要请我们全家吃晚饭。馨婆想着,反正我又不回去,那就带着小温馨一起去吃晚饭吧。

去到那边,大家也顺其自然的开起饭来。几个男人们就一起喝着酒,晚上姐姐也把孩子带回去了,两个孩子可以有个伴。小温馨多了个妹妹陪自己玩,是一脸开心洋洋啊。正当玩得起劲的时候,馨爷醉醺醺的走到小温馨身边,想要抱抱她。可是,当时的小温馨就想和妹妹一起玩,根本不想要被抱。而馨爷就强制性的阻止她继续玩耍,把她抱了起来。小温馨一下子急了,倔強的表情一直在抗拒着。她一边挣扎着,一边呼喊着。而此时,馨爷脸色一下子冷了下来,用手指着她,大声的喊道:不许哭。小温馨张大嘴巴,刚想哭可就被这句话吓得睁大眼睛看着他。而后,馨爸赶紧过去抱起了小温馨,瞬间就听见她委屈得哭出了声。

这事虽然我不在现场,也是听着馨爸描述给我听的。当时馨爸心里一肚子火气,他觉得女儿还小,还不认识谁是谁,不要谁抱这很正常,干嘛要吼她呢。可是,他虽然心里又气,但也还是保持沉默。我也知道馨爷也是爱小温馨,可能行为着急了点,他也想和小温馨抱抱,亲亲,也想宠宠她。可是,孩子是个独立的人格主体,不是你想要怎么样她就怎么样,我们应该尊重她,而不是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到孩子的头上。孩子虽然小,但是她也有权利决定自己的事情。何况,对着孩子大声吼叫,只会吓到孩子让她产生恐惧甚至排斥,以后再看到你,也只是退缩,逃避。并不会从内心去真正接受你,喜欢你。

想想,我们是不是应该学会尊重孩子呢?

一、尊重孩子的决定。不要总觉得我们是孩子的长辈,就有权利给孩子做任何决定,孩子也应该必须听取我们的建议。其实这样是不对的,我们应该认识到孩子的人格独立性,不要总是拿家长的权威去制止和恐吓她。孩子不是我们的私有物品,她有权利决定自己的事情。

二、尊重孩子的秘密。有的父母总觉得孩子是自己生的,在他们面前应该是透明的,没有任何秘密的。孩子不管在做什么,都想要去插手和了解。对于孩子的每一件事都要细细盘问,得不到结果誓不罢休。可是你们真正懂得孩子的内心需求吗,谁不需要有自己的空间,谁没有自己的小秘密,我们都年轻过,怎么就不能理解孩子呢?

三、尊重孩子犯错误。人生在世,谁还没犯过几个错误?何况那么大点的孩子,有时候面对小温馨犯错,我有时候也会忍不住的和她生气。事后总是会在想,孩子不就犯了那么点小小的错误嘛,何必和她大动干戈,大发雷霆呢。尊重孩子的错误,虚心耐心的指出孩子的错误,避免以后再犯,要比我在这边生气发火的强吧。

 四、尊重孩子有自己的脾气。就说说这次小温馨被馨爷吓哭的事情吧,其实小温馨自己也和妹妹正玩得好好的,喝醉的馨爷非得跑到孩子身边强求要抱抱她,孩子也有自己的脾气啊,她不愿意的时候干嘛非要去勉强她呢,难道孩子不愿意就拿自己的权威去压制她,孩子就会屈服嘛?其实这样的结果只会差强人意,只会让孩子更反感而已。

就因为这事小温馨昨天夜里醒来好几次,听着她的哭声感觉到她可能是受了惊吓。我和馨爸一旁也对这事做了分析。馨爷或许是喝醉了,对小温馨的态度过急了点。只是对孩子要学会尊重,把她当做一个平等的个体来对待,当孩子对你的行为抗拒表现得不情愿时,请不要用你的强制和控制让她屈服。一味的强求,对孩子的成长毫无益处。你只有先学会尊重她,她也就才会真正尊重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