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电子产品代替家长的陪伴
2017-10-27 16:20:37 来源:汉网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手机、平板、电视已成为家庭必备品,很多低龄儿童也过早地接触到这些电子产品。近来有专家表示,长期接触电子产品,会使孩子的视力、骨骼肌肉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并且不利于语言、情感、智力等各方面发展。(新华网)

尽管孩子们心智尚不成熟,但也明白手机、电视是新奇东西,里面有图画,有声音,能找到乐趣。因此,在许多家长眼中,手机成了“对付”孩子的法宝:孩子哭闹不安时,只要把手机塞到孩子手中,孩子就会立刻安静下来。还有些家长将手机、电脑当做教育孩子的辅助工具,利用电子设备播放些早教节目,如益智动画片、少儿综艺等,认为这样就算是实施了“早教”。

我们不能否认,在对孩子进行“早教”时,电子产品的确是有其独特优势的:声文并茂,形象易懂,极易吸引孩子注意、激发孩子兴趣。电子产品愈发智能化,许多育儿APP还具备语音对话等功能。但家长们也必须正视电子产品可能给孩子带来的弊端。人机对话显然不能替代亲子交流,卡通人物的陪伴显然也不能代替家庭温暖。若只将孩子甩给冷冰冰的电子产品,会过早地将孩子带入环境冗杂的网络世界,过早地将电子产品的负面影响施加到孩子身上。

父母“带娃”时,陪伴必不可缺。父母的陪伴是孩子成长最好的养料,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引导孩子形成健康身心的最好方式。父母的思维模式、语言方式、行为习惯,无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发育中的孩子。父母“带娃”时,也可尝试其他有益方式。新奇事物千千万万,并非只有电子产品才充满乐趣、才能吸引孩子目光。对孩子而言,有一些益智玩具、有几本生动读物也许就足够了,既能学习知识、开动智力,又能扩大眼界、增长见闻,“带娃”与“早教”两不误,又不会对孩子身心产生负面影响。父母“带娃”时,也别忘了带孩子走出家门、走进外面的世界。可以鼓励孩子与外人交流、与小朋友们玩耍,让孩子在游戏中开发脑筋、增强体魄,在广阔天地下自由成长。

电子产品不是孩子的“保姆”,家长更不应以“早教”为名,让孩子整日与手机电脑为伴。成长中的孩子需要情感交流与温情陪伴。切莫让电子产品挤占了父母的位置,代替了家长的关怀。(艾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