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成孩子助教:谁来为家长减负?
2017-10-27 15:55:41 来源:汉网

近日,一篇名为《我做错了什么?要陪孩子做作业》的文章,引发各地家长对于“家庭作业”的集体吐槽。这篇文章集合了多名家长的遭遇,他们的子女大多在小学和中学就读,除书本作业外,家长们需要完成的还包含手工、表演等作业。而即便在书本作业中,也有不少家长称,作业中偏题和怪题层出不穷,“小学数学题难倒大学老师”的情形屡见不鲜。“心梗住院”、“脑出血奔急诊”……帮孩子写作业引发家长各种高危急症。多年来,学生家庭作业从“家长陪做”到“家长主导”,已成为一个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家长参与孩子学习本是无可厚非,适当的亲子互动不仅能促进家长和孩子的沟通和了解,同时在家长的督促和监督下,也确实能帮助孩子学习和提高。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在家长的参与过程中,由于新生代家长文化水平的普遍提高,对于子女教育也有更高要求,部分家长为使孩子得到教师关注,往往会更积极地介入到家庭作业的完成过程中,导致学生作业的质量“水涨船高”。因为学生交上来的作业已经经过家长润色,于是导致教师布置难度更大、提高能力更强的作业,从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有教师也表示,一些家长被“裹挟”进学生家庭作业中,导致作业不能真实反映学生学业存在的问题,本身并不是教师希望看到的。“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实际是一种三方都不满意的状况。”

针对上述现象,今年10月23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意见》,从作业、考试、课程10个方面,对中小学课业作出30条细化规定,从大方向上规避“家长作业”的状况。上述《意见》中明确提出“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推行作业免检、每周无作业日”等,在作业设置方面,需“严格控制每日作业总量和时间,增强作业实际成效,根据学生学业基础布置作业,不布置超越课程标准规定和学生学力要求的作业,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教师方面则“要认真对待学生作业,做到有布置必批改,有批改必讲评,不得要求家长代批作业”。

对于江苏省首次明文规定叫停“家长作业”,教育专家熊丙奇表示,这一新规,如果可以落实到实处,将对有愈演愈烈趋势的“家长作业”现象,起到一定遏制作用。

教育专家金佩庆表示,从教育教学规律上看,检查作业、发现作业中的错误并督促其改正,本应是老师的职责,是一项专业的事情,大多数家长并不具备这样的专业水平,即便有条件胜任,也不一定有时间。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家长当“助教”,不仅令家长勉为其难,也让家校关系变味。因此,江苏省教育厅叫停“家长作业”之举,为改变这一现状提供了一个范本,明确了学校和老师应当科学合理地布置作业,明确划分责任,可谓“勇气可嘉”。

然而,叫停“家长作业”,并非是简单的给家长“松绑”。要从根源上杜绝“家长作业”的恶性循环,还需学校、老师和家长共同配合,共同努力。对学校老师来说,要精选家庭作业内容,且要通过加强对作业批改信息的收集和反馈,发挥作业教学诊断和改进的功能。对家长来说,则意味着养成良好的家庭教育习惯、学会做人、关注孩子成长而不是关注孩子作业的对错、分数的高低。家长仍然需要适当督促孩子自主完成和检查作业,而不是对孩子就此放任不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