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鱼相逢匠心营造 共同感受美食的魅力
2019-01-20 10:24:07 来源:汉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柯希 实习生赵金玉)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武汉是有着大江大湖的魅力之都,有着浓郁的楚文化特色的城市。正如楚文化兼容并蓄一样,楚菜也兼容了四方的特色,以水产为本、鱼馔为主,汁浓芡亮,香鲜微辣,注重本色,菜式丰富。

如果说能用一种食物来概括楚菜的精髓,那一定非武昌鱼莫属。位于武汉市才华街的醉湘厨艺餐厅便是以“武昌鱼”闻名,主厨谭晓彬可谓是做得一手好鱼。“匠心年夜饭”这一期我们邀请到了著名主持人杨柳、网红主播染染来到醉湘厨艺餐厅,带我们一同寻找记忆中的清蒸武昌鱼。

我国民间俗语说“无鱼不成宴”,逢年过节的时候更是讲究年夜饭必须要有鱼,求的是“年年有余”的好兆头。年夜饭上的鱼讲究“全鱼”,鱼必须是整条做的,不切断更不切片,可以采用清蒸、红烧、干烧、糖醋等多种做法,必须要保持鱼上桌时还是完整的。

不同的地区,鱼的做法也不相同。东北人比较豪放,所以喜欢炖着吃;江浙一带做的是松树桂鱼,做出来的鱼非常细腻好看;四川重庆喜欢吃辣,主要做辣子鱼、酸菜鱼;湖北地区是鱼米之乡,盛产鱼类,武昌鱼做法不限,但唯清蒸最能体现鱼肉的鲜美。

清蒸武昌鱼的做法比较特殊,需要加入新鲜的清鸡汤一起蒸煮,即使放到第二天,鱼肉也是口感嫩滑,清香甜美。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是毛主席的著名诗句。武昌鱼因而更加出名,更为让人津津乐道。在这盘肉味鲜美、汤汁清香的武昌鱼中,饱含着制作人的匠心之法。真正的美食,因为人文的沉淀,必定是沁入人心的感动,一道美食,选材上用了多少心思,烹饪过程中用了几分的专注,品尝者都可以用心获知,与其说这是一次味觉与食物的物理碰撞,倒不如说是品尝者与匠人的一次心与心的沟通……

武昌鱼作为湖北年夜饭的代表,不仅仅是因为味道本身,更是楚文化传承,这种传承既是手艺也是文化,从繁复中寻求出的一种经典。

就如同匠心营造啤酒所要传达的概念,一支好的啤酒不仅仅是一种味觉的感受,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从包装到内在,都是一次匠心之作。在快餐时代,可以坚持做匠心菜品,将匠心贯穿到底,认真反复打磨技艺,成就一盘好的菜品,这就是匠心精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