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码头》10月亮相,将再现昔日武汉“戏码头”盛景
2018-09-04 09:05:49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3日讯(记者黄丽娟)武汉历来是全国闻名的“戏码头”。10月7日起,湖北广播电视台将推出大型戏曲文化栏目《戏码头》,通过戏曲演绎、情景讲述和跨界观察的方式,为观众们带来别开生面的戏曲文化公开课。

《戏码头》由湖北卫视和著名主持人白燕升团队共同打造,节目摒弃了传统戏曲“你方唱罢我登台”连轴唱的形式,而是通过故事讲述、情景剧、朗诵、舞蹈等形式,讲述戏曲唱段背后的故事,名家演绎的戏曲唱段,将由白燕升和跨界嘉宾担任文化背景解读。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昆剧表演艺术家张洵澎、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评书表演艺术家何祚欢、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査明哲、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郭宇、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歌剧表演艺术家刘丹丽等受邀担任跨界评委,演员史可、朗诵艺术家虹云等将担任故事讲述人。

在内容上,《戏码头》有着鲜明的荆楚特色,节目第一期将讲述一代宗师谭鑫培、汉剧大师陈伯华、西安易俗社汉口分社闯码头的故事,京剧艺术家孟广禄将现场献唱京歌《菩萨蛮·黄鹤楼》,再现昔日武汉“戏码头”盛景。今后,楚剧、荆州花鼓戏、黄梅戏等多个湖北特色剧种都将亮相,曾侯乙编钟、高山流水遇知音等“湖北故事”也将在节目中得到呈现。节目还设置了曹禺专题,讲述湖北籍戏剧大师曹禺的故事,演绎由曹禺剧本改编而来的戏曲唱段。

白燕升表示,《戏码头》的定位不是竞技、选秀,而是“大型戏曲文化知识公开课”:“我们不是一个高高在上、自说自话的戏曲节目,而是去让观众安静欣赏、慢慢了解。当然,戏曲的身段不能放下,节目展示的依旧是最精美的、最有号召力的名家名段的演绎。”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确定有37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各剧种代表人物参与节目,其中包括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朱世慧等戏曲界领军人物,还有谭正岩、杨少彭、张军等戏曲名家。

10月7日起,《戏码头》将在湖北卫视每周日21时20分播出,每期90分钟。此外,栏目还将特别策划湖北元旦戏曲晚会等大型活动,并在全省开展100场戏曲线下活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