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慈善基金注入时代基因 中华慈善总会专项冠名基金助力脱贫攻坚
2019-04-05 00:49:19 来源:汉网

慈善公益报(记者 李济慈)专项冠名基金是中华慈善总会运用自身平台及渠道优势,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开展多种慈善救助活动的重要载体。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中华慈善总会旗下共设专项冠名基金逾50个,支持项目涵盖助学、助医、助老、助残等多个领域,在实践中不断释放慈善能量,发挥职能作用,已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大军中一支不可或缺的机动力量。
  
  扶贫为本 教育为先
  
  中华慈善总会旗下专项基金始终将精准扶贫——尤其是教育扶贫--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多年来力求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目标是从根本上铲除贫困家庭代际传递的“穷根”。
  
  “中慈爱心图书室援助项目”是中华慈善总会大众慈善基金创建并实施的一项品牌助学扶贫项目,以向全国贫困地区图书匮乏的学校及福利院捐赠“爱心图书室”为主要方式,帮助困境中的孩子们通过阅读开阔视野,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进而实现“一人脱贫、全家脱贫”的最终目标。
  
  2018年是“爱心图书室项目”全面开花结果的一年,大众慈善基金先后向各贫困地区学校捐赠“爱心图书室”1259座,捐赠中小学读物达465.8万余册,总价值约1.26亿元,受到了受助学校及学生们的热情欢迎。
  
  “轻捐赠,重赋能”一直是宝马爱心基金的行为理念。多年来,在创建“童悦之家”、开展助学项目的过程中,宝马基金紧密围绕学生素质培育的主题,通过全面推广“快乐体育”教育及足球培训,采用创新教育理念和多样化的运动方式,帮助改善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和身体素质,增强应对压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2018年,宝马基金在福建、广东、重庆等地25 所“童悦之家”学校开展了足球培训、巡查评估及指导工作,对学校体育老师进行足球专业理论知识培训和技能指导。又从全国“童悦之家”学校足球队中遴选出10支校队在沈阳组织开展比赛,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宝马基金还在北京、安徽、福建等地10所“童悦之家”学校开展了快乐运动课程递送及嘉年华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游戏,为孩子们带来运动体验,提升了孩子们的情感交流和社交能力。此外,宝马基金还在河南周口、山西长治、重庆旧县等地新建“童悦之家” 13所,并捐赠了足球及快乐运动等教学物资。
  
  2018年,鑫悦基金捐资120万元,用于河北省景县青兰乡中学建设学校图书馆项目,极大改善了学生们的阅读及校园环境。
  
  金六福99爱心基金捐款175万元,在湖南省开展贫困大学生资助项目,受益学生达350名。
  
  再进基金向福建省南安市厚德中心幼儿园、市厚德小学及市第三实验小学捐款15万元,用于添置教学设备、图文书籍,改善厨房设施环境,为孩子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定向实施 全面覆盖

  
  助医扶贫是中华慈善总会爱心天使基金的主要工作方向。2018年,根据国家医保政策的变化,天使基金及时调整项目方向,改善救助模式,共投入90万元用于患者股骨头坏死全髋关节置换、膝关节表面置换,以及肿瘤救助等,受益者共计1372人次。“行走·渴望”项目为浙江平阳县、兰溪市,河北保定和山东等地共发放轮椅1400台。
  
  金六福99爱心基金连续资助北京顺义太阳村,以改善那里的困难儿童的生活条件。
  
  ChinaFit健康公益基金出资5万元,支持北京中关村智博青年人才就业创新促进中心主办的“新素青年大会”,以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捐款20万元用于西安市未央区和乐社区敬老互助中心项目;向烟台慈善总会捐款20万元用于资助200位贫困及患癌母亲。
  
  力量基金捐款开展“共同空间”慈善项目,为退役运动员、转业就业运动员、伤残运动员及社会融入困难的运动员定期组织文化培训课程,体育产业企业对接推荐会等活动,为他们提供知识支持与就业服务。
  
  爱德乐夫妇基金资助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15万元,开展妇女热线咨询公益活动,在关注女性群体身心健康方面发挥了积极作业;捐资50万元支持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以促进国内外合作社的交流合作。
  
  为帮助身处困境的残疾青少年自立自强,掌握一技之长,大众慈善基金出资200万元支持“天使人技能培训”项目。2018年资助来自河南鲁山、内蒙古通辽、山西吕梁等地的26名学员在北京昌平天使人专业技能培训基地免费接受玉雕技能培训。此外,还向海南省万宁市捐赠价值30万的妇女“两癌”筛查彩超一台;向陕西延安、河北平泉等地学校与养老院捐赠价值110万元的学习与日常生活用品;九九重阳节期间,向浙江慈溪地区老人捐赠总价值约50万元的老年保健鞋2500双;募集价值9万元的慰问品用于中华慈善总会“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将温暖与关怀送到困难群众的身边、心里。
  
  中华慈善总会外联部主任陈媛媛在接受《慈善公益报》记者采访时说:“多年以来,总会专项基金以慈善项目为抓手,积极响应国家及社会需求,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把握工作主线,充分发挥专项基金专业、灵活、精准的特点,努力将其打造成为良性循环发展、不断释放效能的慈善力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