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3场马拉松与汉马同天开跑 2019年汉马创报名人数纪录
2019-04-11 03:31:36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0日讯(记者张琳)还有4天(14日),2019武汉马拉松就将鸣枪开跑。创办几年来,每到4月的第二周,这项“零差评”赛事便会最大程度地撩拨全国跑友们的神经。今年也不例外,24000名选手已经摩拳擦掌,迫不及待地奔赴武汉,再次用脚步丈量那条举国闻名的“最美赛道”,用目光领略江城迷人的春天。

赛事扎堆,汉马最热

令各地“跑神”们心动的首选

“汉马的签太难中了,因为报名人数实在太多。去年我没中,今年运气不错,总算中了一个。”深圳跑友曹峻开心地说。据了解,2019年汉马共有155093人报名,超越上海马拉松在2016年创造的153163人的报名人数纪录,成为国内人气最旺的马拉松赛事。“我很期待在这个周末到武汉,去感觉这座城市的脉动。”

毫不夸张地说,每到4月,中国的马拉松就会进入“武汉时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从4月7日到4月14日一周时间内,全国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赛事多达20余场,而在4月14日汉马举办当天,全国同时举办的赛事就有13场。而武汉马拉松则是这些赛事中最具魅力,最令跑友们心动的第一选择。因此,当诸多国内跑步圈“大神”的名字出现在今年汉马参赛名单中时,一点都不意外。

曹峻在国内登山、户外、马拉松领域拥有为数众多的拥趸,更算得上马拉松圈里的“大神级”人物。2月7日,他与两位北大校友参加2019年世界马拉松挑战赛,完成了7天之内(168小时)在7大洲完成7场马拉松(简称777挑战赛)的壮举。

曹峻说,在全世界跑过这么多的马拉松后,早已过了单纯追求成绩的阶段,他更看重的是参与过程中的感受。“虽然我今年是第一次参加武汉马拉松,但对它的口碑早有耳闻。许多跑友都告诉我,汉马是中国马拉松赛事中组织最好、赛道最美、体验最佳的。我当然不会错过。”他说,自己对武汉并不陌生,从上中学起就多次来过武汉。但有机会用跑步的方式,与朋友们共同穿越武汉经典的“一城两江三镇四桥五湖”,了解城市的文化和风情,将是一种极令人神往的经验。

“马哥”马亮武在国内跑步圈也是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不光是因为他坚持长跑长达30多年,更因为他跑遍了世界马拉松大满贯(东京、柏林、伦敦、纽约、芝加哥、波士顿)全部六站!去年中了签的他本已飞到武汉,却因家中临时有事与汉马失之交臂。“今年我一定要弥补这个遗憾,我的奖牌收藏库里就差一块汉马奖牌了。”

资料图 

四大满贯,尤爱武汉

美籍华人筹划“小龙虾”之旅

打通熊建平的电话时,他正忙着与全国各地跑友们联络,准备本周末的接待工作。“好多跑友都要来武汉,我正在统计人数,准备安排个接风宴。”

两年前,从国外回汉创业的美籍华人熊建平迷上了马拉松,至今前前后后已跑了二十多场,天南地北结识了不少跑友。“3月31日我跑了重庆马拉松。当地的朋友非常热情,请我们吃了火锅。当时我就想,汉马算我的主场,该怎么接待这些朋友呢?后来看到今年汉马纪念版跑鞋上全是小龙虾的图案。武汉现在又正是吃小龙虾的季节,就想到用它来招待他们。”他接着说,“当然了,外地跑友来汉马肯定不是奔着小龙虾来的,良好的口碑才是吸引大家最重要的因素。我跟跑友们交流时,他们都说汉马的赛事组织运营在国内马拉松赛事中是最好的。”

熊建平说,自己不算资深跑友,但他今年的目标却已确定:跑遍国内四大满贯赛事,然后在年底前往美国参加纽约马拉松。“今年四大满贯赛事是重马、汉马、广马和北马。重庆已经跑过了,汉马是第二站。”他透露,“从重庆回来一直在训练调整状态,每周长中短距离要跑3次,汉马争取跑出个PB(个人最佳成绩)吧。”

他最后提到,今年在重庆跑马拉松时遇到了一些意外。一是赛后领取完赛包时出现了拥挤混乱的情况,二是航拍的直升机高度不够,风把赛道两侧的广告牌都吹飞了,差点伤到人。“这些情况挺值得汉马组委会借鉴的,一定要保住汉马‘零差评’的招牌啊。”

最美赛道,最嗨观众

东湖畔的东道主真诚邀请

外地跑友跃跃欲试,武汉本地的马拉松爱好者们也正在厉兵秣马。“我们跑团这次一共有24人参赛,全马15人,半马7人,健康跑2人。此外各地的校友大概有48人将来参赛。”武汉大学珞咖跑团的“新闻发言人”张晶老师介绍说。

武大珞咖跑团成立于两年前,成员皆是武大教职工。这两年来,跑团成员前往全国各地参加了数十场马拉松比赛,但最让他们看重的还是家门口举办的汉马。“每当汉马来临,我们都会把中签的成员组织起来进行专项训练。除了各人训练在群里完成打卡外,每周日上午我们还特别聘请了学校的专业中长跑教练指导训练。此外,跑团内分工明确,有监督训练的,有保障后勤的,有负责宣传的……没有中签的成员热心为中签的成员服务,大家非常团结,只为在汉马中展现出我们这个团队的风采。”

张晶本人今年仍将参加半马的比赛。“汉马真的是在我们‘家门口’办。凌波门前的‘尖叫隧道’已经成为汉马一道亮丽的风景。”她说,“比赛时我们团会穿上统一的服装。很多外地的朋友看到后知道我们是武大的,都很主动地过来跟我们交流。他们对汉马超贴心的服务赞不绝口。最让外地跑友称赞的就是无处不在的志愿者,和数量充足同时设计又很人性化的补给站。去年跑半马刚下沙湖桥,我两条腿都抽筋了。那里离终点不远,本已没有医护站,但马上有医疗志愿者过来扶住我并陪我一起走过终点。这种服务和待遇,也只有在汉马才能享受到了。”

家住珞咖山,训练在东湖绿道,珞咖跑团算得上真正的汉马“东道主”了。张晶说:“这里有最美丽的赛道,最热情的人们,一定能给跑友带来最好的体验!武汉欢迎你,汉马欢迎你!”她代表跑团向全国跑友发出了真诚的邀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