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让捐献蔚然成风
2019-04-19 17:19:00 来源:中国红十字报

庾日升
  
  时下,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捐献者越来越多,趋势向好,是广大红十字工作者及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
  
  捐献从根本上说,做的是人命关天之大事,行的是大爱无疆之美德,弘扬的是人道力量。如何让捐献蔚然成风,必须在明理、关爱、宣传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
  
  所谓明理,就是要推心置腹地讲清捐献的意义和道理。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无论捐献造血干细胞,还是捐献遗体器官,都是救人大事;捐献的虽然是“物”,但蕴含的是爱,对生命的爱、对他人的爱、对社会的爱,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呵护这份爱,为社会尽力;捐献彰显的是人类文明进步,为等待的患者送去生命之光。很多人参与到捐献队伍中来,说明社会在发展,人类更文明。此外,捐献的全部流程和注意点要和盘托出,使捐献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消除其误解和后顾之忧。
  
  所谓关爱,就是要给予捐献者激励,为其排忧。红十字会应极尽所能地为捐献者及家属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满腔热情地肯定他们的义举,力所能及地给予慰问,使其安心舒心;要在精神上给予鼓励,帮助他们争取应有的地位和荣誉,让他们成为平民榜样、人道英雄;要在生活上给予关爱,不定期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尽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需知关爱捐献者,就是弘扬捐献事。
  
  所谓宣传,就是要大张旗鼓地宣传捐献的意义和捐献者的事迹。借助各种媒体和手段,全力宣传捐献的意义和流程,提升站位,普及科学,消除公众误区,增进公众理解;宣传捐献者的感人事迹,设法放大社会效应,让他们的事迹深入人心,使他们的义举受到尊崇,从而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捐献、支持捐献、参与捐献;要善于让捐献者发声,自己说自己的事,更有说服力和公信力。当然,宣传是要讲究艺术的,感人为上,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时机为要,最好的时机才是最棒的。
  
  倘若在明理、关爱、宣传上真正做到位了,三管齐下,捐献局面就会蔚然成风,人道光辉就会光芒万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