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波万里悼恩师 社会各界送别"中国器官移植拓荒者"夏穗生
2019-04-21 16:49:24 来源:汉网

4月20日,武汉汉口殡仪馆举行夏穗生教授追悼会,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前来送别,并表示哀悼。 记者 苗剑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1日讯(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童萱) 鲜花、翠柏,静静簇拥着“中国器官移植拓荒者”夏穗生教授的遗像。19日,来自社会各界的500余名群众默默走进汉口殡仪馆静雅厅,悼念这位杰出的外科学家。

“育杏林英才,著传世经典,一代宗师风范永存;开移植先河,领外科潮流,医界巨擘名垂千古。”悬挂在追思会会场的这副挽联,诠释了夏穗生甘为人梯,夯实医学之基,为中国器官移植事业鞠躬尽瘁的一生。

社会各界敬献挽联

2019年4月16日14时,夏穗生教授带着对我国器官移植事业的无限眷恋与不舍,与世长辞。

巨星陨落,学界痛失先驱者,全国各大医院惊闻噩耗后,派代表星夜兼程送夏老最后一程。

人们看着安放在翠柏鲜花丛中的照片,音容笑貌依如往昔。这位为中国器官移植事业奉献一生的老人,辞世后,家属替他完成两个遗愿:捐出自己的眼角膜、捐赠生前积蓄100万元给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用于医学研究。

哀乐声中,社会各界以挽联寄哀思,有人轻轻放了一支百合在他身边,默念他的功绩。上世纪50年代,夏穗生为我国器官移植事业播下希望之种;70年代,他开展98次分解手术,以130次动物实验,开启我国器官移植事业大门;80、90年代,他将视野投射到其他器官移植上,攻克胰腺移植、亲属活体脾移植、腹部多器官移植;之后,他悄然转身,建立起新中国第一个器官移植研究所、培养了中国器官移植第一批研究生、博士生……

他对中国器官移植事业的开创性贡献超越医学,一系列器官移植改革应运而生。两个遗愿的完成,是他最有意义的告别:以移植为生,以捐献谢幕。

正如我国著名器官移植专家、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的悼念视频所言:“夏穗生教授是我国器官移植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他不仅是在器官移植技术上奠定了我国器官移植发展的基础,另外也是我国器官移植改革的践行者,致力于推行我国公民自愿捐献成为器官移植供体的唯一合法来源。”

女儿深情怀念父亲过往

“尽管我们家最不容易见到的是父亲的身影,但我和弟弟并不缺少父亲的关爱……”

4月20日,夏穗生教授追悼会现场,夏老女儿夏丽天代表家属致悼念词。 记者 苗剑 摄

女儿夏丽天的悼词深情回忆与父亲的过往。她说她下乡插队时,父亲冒着大雨从武汉赶去探望,到达时已是深夜。为不打扰她们休息,竟然在公厕呆了一夜。

拳拳父爱扣人心弦,现场不时传来抽泣声。

“陪了70年,老夏走了,我也空了,没人陪伴了……”夏穗生夫人石秀湄的喃喃自语,让听者闻之落泪。

虽然夏穗生教授永远离开了亲人,但他给晚辈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夏丽天在悼词中说,父亲身体力行,教会他们做人道理,教会他们要正直善良,做事要严谨认真。“父亲的论文以及他带的研究生课题,一个实验,一个论点,一组数据都经过反复推敲和检验。”

一句“亲爱的父亲,谢谢您!”,无限怀念。

奔波万里悼恩师

追思会开始前,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悲痛不已。他是夏穗生教授的学生,从美国辗转了三趟飞机到武汉。

4月20日,武汉汉口殡仪馆举行夏穗生教授追悼会,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前来送别,并表示哀悼。 记者 苗剑 摄

老者姓刘,但拒绝透露自己的姓名。“老师任人唯贤,非常非常惜才。”老者回忆,1978年他考上夏穗生教授的研究生,“老师走到马路边来迎接我们。他还跟我说,我可以一边做器官移植研究,一边做我自己喜欢的肿瘤研究。”

虽然他此后留在了美国,但与老师从未断过联系。“我太悲痛了,不能再继续说下去了。”

深圳市人民医院的教授余小舫虽然不是夏穗生教授的嫡传弟子,但他依然于昨日凌晨两点赶赴武汉,并写了一篇文章悼念夏老。“同济医院普外科8年的求学与工作的日子里,在我离开同济医院到深圳发展的岁月中,夏穗生教授都视我为己出。他那份感知专业新动向的敏锐、不断创新的精神、踏实严谨的学风更是深深影响着我的一生。”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附三医院、华西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均派代表前来与夏穗生教授悼别。

他们说,夏穗生教授的人格魅力、精神风范、学术成就将与世长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