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号!灰冠鹟莺,在解放公园观测到的,武汉市内又看到了一种鸟
2019-04-21 00:02:42 来源:汉网

灰冠鹟莺   王雪峰摄影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0日讯(通讯员王雪峰 赵琴 记者杨晓雨)近期正值候鸟迁徙季节,大量候鸟在武汉过境。4月19日,资深观鸟爱好者雷进宇在地处闹市的解放公园发现一只灰冠鹟莺,刷新了武汉市鸟类品种新纪录,至此武汉市鸟类分布记录达到409种。

随后,武汉市观鸟协会多位会员到现场拍摄了这只鹟莺的影像资料。根据拍摄的照片显示,这只鹟莺全身黄绿色,没有翼带,头顶灰蓝色,黑色的顶纹和侧冠纹明显,眼眶黄白色,眼圈后缘有一缺刻。

据发现者雷进宇介绍,灰冠鹟莺的繁殖区域主要在西南山地,北至秦岭的海拔1400—2500米的常绿阔叶林或竹林中。在武汉属于偶见的迁徙过境鸟,此前武汉市没有观测记录。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表示,近年来武汉市观鸟爱好者群体不断壮大,该协会组织其会员定期开展武汉市重点区域鸟类监测活动,增加了观测覆盖面和观测机会,有效地覆盖了武汉地区的各类不同生境,造就了越来越丰富的鸟类观察记录报告,使得武汉市鸟类分布名录从2013年的353种迅速增加至现在的409种。

红头长尾山雀。陶建明 摄

今年截至目前已经发现了3种鸟类,分别是红胸黑雁、铜蓝鹟和此次的灰冠鹟莺。

“武汉属于内陆城市,鸟类资源其实没有沿海城市或者山区城市丰富,但现在武汉市鸟类分布名录已经更新到409,这个数字全国没有几个城市能够达到。”颜军说。

戴胜鸟。陶建明 摄

经常在解放公园拍鸟的摄影爱好者陶建明介绍,解放公园常见的鸟类较多,有翠鸟、黑脸噪眉、斑鸠、柳莺、棕头鸦雀、红头长尾山雀、鹊雀、黑水鸡等。

翠鸟。陶建明 摄

作为武汉市面积较大的自然生态公园,解放公园内分布有丘陵、森林、草坪、湖泊,自然资源的多样性为鸟类生存创造了良好条件。

绿头绣眼鸟。陶建明 摄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野保处负责人称,解放公园是鸟类和人和谐共生比较好的地方。尤其现在江滩施工,很多鸟都搬家来解放公园住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