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仇什么恨?两只黑水鸡在沙湖打到飞起
2019-05-03 21:39:31 来源:汉网

两只黑水鸡在湖中打斗场面。市民孙先生拍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3日讯(记者陈奇雄)5月1日,市民孙先生到武昌沙湖公园游玩时,看到两只黑色的水鸟在湖中打架,“斗得难分难解,双方出手都蛮狠,好像都伤得不轻。”孙先生问:它们为什么要打架呢?它们究竟是在争什么呢?

据孙先生介绍,当时,在沙湖湖面上,有多只水鸟在游动。期间,有两只黑色水鸟游着游着,就撞到了一起。

两只黑水鸡在湖中打斗场面。市民孙先生拍摄。

这两只黑色水鸟互不相让,在湖面上对峙起来。它们先是用身子互相顶撞,欲将对方顶开,接着,在湖面上互相追逐、互相撕咬,最后,竟从湖面上飞起来,飞到半米多高的空中用嘴巴猛啄对方,用脚猛踩对方……“它们之间到底有什么深仇大恨呢?难道非要将对方打残、打伤才罢手?”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这两只黑色水鸟,体长都在20到30厘米之间。它们飞行时的速度较缓慢,飞得不高,也飞不太远。在争斗中,它们均被对手啄掉了不少羽毛。

两只黑水鸡在湖中打斗场面。市民孙先生拍摄。

东湖飞鸟世界副馆长、鸟类专家王建祥在观看这两只黑色水鸟斗殴场面的照片后说,它们都是黑水鸡,可能均是雄鸟。在我国,黑水鸡属于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三有”动物。

在武汉,黑水鸡是一种很常见的野鸟。在武汉的东湖、南湖、汤逊湖、金银湖等湖泊中,市民们经常可以瞧见黑水鸡。

两只黑水鸡在湖中打斗场面。市民孙先生拍摄。

黑水鸡爱栖息于灌木丛、芦苇丛中,善潜水,主要以水草、小鱼虾及水生昆虫等为食物。

在食物匮乏时,黑水鸡之间常常会因争抢有限的食物而发生打斗。而现在的武汉沙湖,水草丰茂、鱼虾成群,并不缺少可供黑水鸡吃食的食物,所以市民孙先生看到的两只黑水鸡,应该不是因为争抢食物而大打出手。

两只黑水鸡在湖中打斗场面。市民孙先生拍摄。

黑水鸡是一种领地意识比较强的鸟类,有时,会因抢地盘而斗个“你死我活”。

另外,为获得与雌鸟的交配权,两只雄性黑水鸡之间也会发生打斗,但双方都不会使尽全力,也不会将对方往死里打,把对方逐出自己的地盘就会罢手。

但光从照片上来看,看不出引发这两只黑水鸡发生激烈冲突的原因,“它们是因为抢地盘而战呢,还是为了抢老婆而战,只有它们自己清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