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评论:除了看不见,什么都能做:好一个健康丰沛的人生!
2019-05-09 01:25:3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京

近日,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大四女生黄莺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黄莺从2岁起双目失明,两眼只有光感,但靠着自强不息的精神,她不仅顺利进入大学,而且连续3年综合测评名列班级第一。今年,她顺利保研到武汉理工大学政治学专业。

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黄莺同学获评“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记者李子云 摄

“自强不息,温暖他人”是给黄莺的颁奖词,的确,这个健康乐观的女孩,给更多人传递出温暖的正能量。

正如她所言,“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做”。失明对于她,仅仅是“生活方式”和“游戏规则”出现了变化。其实,我们的人生和黄莺一样,同样面临很多困难,只是黄莺的困难“看得见”,而我们面临的困难,很可能“看不见”,像黄莺这样的豁达与乐观,令人感佩。她学会超越困难、与人生和解,在有限的人生空间内,实现更多的人生出彩,值得我们学习。

黄莺教会我们怎么看待“残疾人”。很多人眼里,“残疾”总是与“缺陷”“不能自理”“痛苦”一类的词汇联系在一起,也往往因此本能地对残疾人士报以同情与怜悯。这当然是一种善意,也不会造成什么实质性的伤害,但这依然是“有色眼镜”的一种,潜意识里甚至会有某种优越感,认为残疾人士能过上跟我们差不多的生活,就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

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黄莺同学获评“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记者李子云 摄

其实,身体功能的健全与否,并不是区别正常人和残疾人士的标准。在人类这个物种中,“残疾”是一种概率事件,也可以说,这些被坏概率击中的人们,是替全人类承担了坏结果,替很多人承担了有可能出现的困难和坏命运。

从这个角度说,残疾人士与正常人还真的没有什么区别。人生没有一帆风顺,只有豁达乐观的人才能成功。比如黄莺所讲述的人生态度,既是一种励志的话语,更是一种真实的内心想法:她可以读书学习、参加考试、逛街上网,将来还会求职工作、恋爱结婚……尽管在某些环节上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但这样的人生轨迹,实在是一碗富有营养的鸡汤。

当然,就社会层面来看,我们始终需要更方便的设施、更人性化的设计,服务于黄莺一样的残疾人士。不过,我们更应该看到不受标签所限的丰沛精神世界,看到更多突破困难、梦想成真的出彩人生。

相关报道:“除了看不见,什么都能做”,武汉学子黄莺成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