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三趟公交从汉口到了武昌 四龄童只身出门幸遇一路好心人
2018-09-10 11:58:03 来源:汉网

 

 

    702路驾驶员陈轩在杨园站向长江日报记者还原4岁男孩亮亮当时乘车的情形  

    长江日报记者张宁 摄

    制图 张莉 夏洋

“真是多亏了一路上碰到的好心公交司机、乘客和路人……”9月9日,说起自己4岁多的儿子亮亮(化名)那场让人惊魂的只身“出游”,34岁的刘女士仍唏嘘不已。

上月25日,刘女士和儿子亮亮一起出门准备搭乘公交车前往武昌杨园找亮亮的姑妈。没想到,就在刘女士锁房门的间隙,亮亮先行下楼离去而后突然“不见了”,心急如焚的刘女士和家人四处找寻无果后报警。

事后得知,与刘女士走散后,亮亮独自一人先后搭乘了三趟公交车(543路、545路和702路),途中还步行穿过了三条必经之路(正义路、兴业南路、和平大道),一路从汉口后湖跑到了武昌杨园。

幸运的是,因为有公交司机、乘客和路人等的热心相助,加上“他的大胆量”,亮亮的这一趟只身“出游”有惊无险。

妈妈锁门的间隙

儿子跑下楼后不见了

刘女士和丈夫是黄冈人,此前多年都在广东务工。2014年1月,亮亮出生后,刘女士夫妇来汉务工。一家人租住在汉口后湖片区淌湖一村。9月9日,长江日报记者见到的亮亮长得虎头虎脑,看起来十分机灵可爱。

亮亮姑妈家在武昌杨园铁四院附近。“我总带亮亮坐公交车去他姑妈家玩,所以他很清楚要坐哪路公交车、怎么转车。”刘女士说。

每次刘女士带亮亮到姑妈家,都是先在距离租住处约500米远的兴业南路后湖四路站搭乘公交621路,坐3站路后到发展大道竹叶山三村站下车,再走到马路对面的发展大道竹叶山三村站(汉口往武昌方向)转乘公交545路,坐5站路后到和平大道杨园站下车,再步行约400米才能走到姑妈家。

8月25日中午12时许,刘女士带着亮亮准备坐公交车去找他姑妈。“我们租的房子在三楼,出门时我在锁门,亮亮先跑下了楼。”刘女士说,哪知等她锁好门下楼后,却发现亮亮已不知所踪。

亮亮家租住的楼房门口有东、西两个方向的两条无名小路连通着正义路。“当时我以为妈妈先走了,所以我沿着西边的小路跑去追她……”9月9日,亮亮对长江日报记者说。而刘女士下楼后恰好走的是东边的小路。

家人找寻1小时一无所获

公交司机打来了一个电话

发现亮亮不见了后,刘女士焦急万分在附近四处寻找。想到亮亮可能会返回到租住房,其间刘女士还上楼了一次。

刘女士说,亮亮很喜欢乘坐公交车。“当时怀疑他是不是一个人上了公交车,还赶紧给在上班的丈夫打了电话,叫他火速赶到发展大道竹叶山三村公交车站附近寻找但也是未果。”想到亮亮知道此次出门是要去找他姑妈,刘女士又专门给亮亮姑妈打了电话。“但他姑妈已到位于洪山广场附近的公司上班,家里只有他姑父的堂妹在。”

约1个小时的找寻一无所获,刘女士于13时04分拨打了110。此后的13时38分,刘女士漏接了一个陌生的手机号码。等她在13时51分回拨过去时,电话那头传来的消息一下子让她流下了眼泪——“你儿子在我们702路公交车上,你先放心……”说这话的是公交702路558号车的当班司机陈轩。

小男孩步行近两公里横穿3条马路

为找姑妈坐了3趟公交车

据事后家人的反复询问、亮亮的叙述,以及3条公交线路的车载监控视频等的记录,亮亮这次的“出游”记录被还原——

当日12时许,与妈妈走散后,亮亮步行了约500米抵达兴业南路后湖四路站。其间,他横穿通过了正义路,以及兴业南路与后湖四路的十字路口。

12时26分,亮亮紧跟在一位30多岁的女乘客身后,上了公交543路330号车,并一起坐在了车前门附近的竖排座位上。12时33分,330号车到达黄孝河路竹叶山站(市客管处门口附近),亮亮又紧跟着另一位女乘客从车前门下了车。

12时57分,亮亮在发展大道竹叶山三村站(汉口往武昌方向),紧跟着一位中年男乘客上了公交545路1501号车。

值得注意的是,从亮亮下车的黄孝河路竹叶山站(市客管处门口附近),到亮亮转乘的发展大道竹叶山三村站(汉口往武昌方向),两站之间的步行距离是603米。

13时18分,公交545路1501号车抵达和平大道杨园站(武昌往青山方向),亮亮又是紧跟着一位年约40岁的女乘客从车前门下了车。

下车后,亮亮先步行到和平大道与才茂街的路口,再通过此处有红绿灯的人行横道,尔后沿着和平大道朝长江二桥方向步行约10米,再右拐进入到路边的小巷——施家墩路,再一直走到施家墩路的尽头——武昌医院东院区门口附近,才抵达亮亮姑妈所住的小区门口。

这一路全程长380米,附近一处视频监控也记录下当时亮亮在此路段一蹦一跳行走的情景。“从小我们就教过亮亮过马路时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红灯停,绿灯行’。”刘女士说。

到姑妈家门口后,开门的正是亮亮姑父的堂妹。“得知姑妈已去上班的地方,他二话没说扭头就跑出来了。”

13时29分,从施家墩路原路返回出来的亮亮,在和平大道施家墩路路口附近的和平大道杨园站(青山往武昌方向),上了公交702路司机陈轩所开的558号车,并最终被成功“拦截”。“亮亮知道他姑妈的公司在洪山广场附近,他也知道坐702路公交车可到。”刘女士说。

一路都有热心人关照

“我不会放他一个人下车的”

兴业南路后湖四路站仅停靠有两条公交线路——公交543路和公交621路。“以前每次我们去亮亮姑妈家都是坐的公交621路,从未坐过公交543路。”刘女士说,亮亮这次公交543路转公交545路,她们家人起初都不相信。“因为从没带他这样走过,但他一直坚持说乘坐的就是公交543路,还说在转乘的路上有路人给他指了路。”

发展大道竹叶山三村站附近的一处视频监控证实:12时38分,亮亮正在朝车站方向走时,被一位穿红衣黑裤的女市民拉住右臂。这位女市民弯下腰,将亮亮拉到一旁,似在关切询问。随后一位撑着紫色太阳伞的男市民也走了过来,将手中的伞撑到小男孩和女市民头顶,看其姿势也似在询问亮亮。交流的最后,亮亮独自往公交车站方向走去。整个交流过程持续了45秒。

车载监控视频显示:13时18分,亮亮从公交545路1501号车下车时,一同下车的一位女乘客不停关切询问:“小朋友,你在哪一站下车?有没有大人跟你一起……”“就在这里的杨园(站)下车。”亮亮回答。女乘客紧接着叮嘱亮亮路上注意安全、走慢一点,亮亮很快回复:“好,再见!”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亮亮两次的回话都十分清晰。

13时29分,亮亮上了司机陈轩的公交702路后,车上数位乘客也都是关切询问:“小朋友,你是跟谁一起上来的?”“你怎么一个人?”陈轩也问亮亮要去哪里,亮亮还手指着车前方说:“姑妈就在前面。”一路上,陈轩一直关注着亮亮,并在之后途经的每一个车站,都关注是否有人在找小孩。

“小孩家人肯定非常着急!”13时38分,车到徐东大街地铁徐东站时,趁上下乘客间隙,陈轩从亮亮口里问到了刘女士手机号,但拨通后无人接听。为了不耽搁一车乘客出行,陈轩继续开车运营,并叮嘱亮亮不要下车。13时51分,当车到达徐东大街岳家嘴站,陈轩接到刘女士打来的电话。

“放心,我不会放他一个人下车的!”电话中,陈轩安慰刘女士。两人还约好在公交702路的终点站——珞喻东路油篓口碰头。其后,陈轩一边开车运营,一边沿路照看亮亮。14时50分,陈轩开的702路到达终点站,亮亮与已赶到的父母团聚。

9月2日,感激万分的刘女士夫妇还专程给陈轩送去了一面锦旗致谢。

“我女儿今年5岁,比亮亮大一点。当时看到亮亮一个人上车后,我想他可能是走失了,所以必须要看住他……”35岁的陈轩说。

长江日报记者王刚 夏奕 通讯员涂举学 刘亭 刘念 秦伦波 桂方雄 张绍斌 白梓微

链接>>>

幼教专家:

不要让孩子离开家长视线范围

“在为一路帮助亮亮的热心人点赞的同时,我们也为亮亮这次的‘有惊无险’捏把汗。亮亮此次‘出游’看似顺利,其实一路‘危机四伏’,如过马路时的交通安全、上下车的安全、迷路、陌生人拐骗等,回想起来都会令人心有余悸,亮亮父母当时的心情更是可想而知。”9月9日,幼教专家、省特级教师、街道口幼儿园爱家分园园长肖洁说。

“可以看出,亮亮有着较强的观察能力和超强记忆,且遇事沉着淡定不慌张,这也是一般的同龄孩子很难做到的。”肖洁说,亮亮是幸运的,但一次的幸运不能代表永远的幸运。如何强化防范丢失儿童的安全教育、儿童面对走失时的处理方法等,都是值得家长去深度思考的。

如何避免类似的事情重演?肖洁说,首先,家长一定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不能让孩子随意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此事中,亮亮的妈妈在锁门时就应该提醒亮亮不能单独下楼,或者强调如果单独下楼后一定要在楼下等着她。”其次,家长也应该平时多多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教孩子掌握不同情况下的自救方法,防患于未然。“比如,孩子在与家人走散后,就要告诉孩子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原地等待家长;可要孩子找其他人打电话联系家长,因此要让孩子牢记爸爸、妈妈等家人的电话;但也要告诫孩子向人求助时,不能随意就跟陌生人离开。”

“对在公共场所独处的孩子,市民也都应该给予多一份的关心,给予及时帮助,避免危险发生。每一个路人的微小举动,或许就会挽救一个孩子、一个家庭。”肖洁说,有家长、社会和幼儿园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相信一定能更好地为孩子的健康、快乐、平安成长保驾护航。

(长江日报记者王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