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车冲到台阶上卡住进退两难 武汉体院12学子冒雨抬车
2018-12-11 06:45:12 来源:汉网

\

参与救援的其中4位学生:肖瑶、吴添鸣、汪宇轩、阳迎龙(左起)记者郭良朔 摄

12月5日晚,在武汉体育学院西门清和广场停车场里,一位男司机将一辆轿车不小心开到一个台阶上,轿车右前轮悬空,进退两难,司机向路过的武汉体育学院的学生们求助。12位小伙子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耗时近半小时,终于合力将轿车抬到安全处。

司机

将轿车开到台阶上卡住

目击者王先生说,当晚9时30分许,天下着小雨,停车场里光线暗淡。停车场比停车场外面的路面,要高出近1.6米,停车场门口建有一个供人行走的台阶与一个供车辆行驶的坡道。

当时,这辆黑色三厢轿车从停车场往外开,轰隆一声,车头冲到台阶上,右前轮悬空,

两个后轮仍留在停车场内地面上。司机是一位30多岁的男子,见车子死死地卡在台阶上,急得跳脚,下车向路人求救。

事后,司机告诉大家,当天,他送女儿来事发地附近的一个培优机构上课,因为停车场出入口处光线不好,加上视线受到雨水干扰,误将台阶当成了坡道。

12名学生

合力将轿车抬到安全处

武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18级新生吴添鸣,参与了当天救援受困轿车的行动。

12月10日晚,吴添鸣对记者说,当天下晚自习后,他与肖瑶、阳迎龙、汪宇轩3名室友前往校外购买食物。返回时,看到这辆黑色轿车卡在台阶上。

司机焦躁不安地站在车边,不停地向路人招手求助:“同学,雨天视线不好,我不小心把车开下台阶了,现在车子一个轮子悬空,进退两难,你们能不能帮我把车推上去?”

吴添鸣与3名室友立即将手中的食物放下,并作好帮司机推车的准备。稍后,司机又喊来了3位路过的武汉体育学院男生帮忙。

一开始,司机发动轿车后挂倒挡往上倒车,吴添鸣等7位学生则站在车头处合力将车往上推,可轿车纹丝不动。

于是,司机将轿车挂上空挡后下车,与学生们一起动手抬车。车子很重,没办法将轿车车头抬起来。此时,从事发地路过的武汉体育学院学生见状,纷纷加入抬车队伍中。

最后,参与抬车的学生增加到了12人。

“一二三”,围观的群众与抬车的学生们喊着号子,一起发力,很快就将该轿车车头抬离了台阶。稍后,大家慢慢推着轿车倒行,约半个小时后,将轿车推到停车场安全处。

司机笑着要掏钱买水给学生们喝,都被学生们婉拒。

记者了解到,包括吴添鸣在内的12名学生,事后均悄悄离开了现场。

校方

正全力寻找乐于助人学生

武汉体育学院宣传部门负责人曹先生说,当天晚上,该校国际教育学院辅修新闻的16级女生郭新月正好路过事发现场,她用手机拍下了众学子齐心协力冒雨抬车场面的小视频。

郭新月将这段小视频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里,引起该校师生关注。不少人给这些学生们点赞,称这些学生是英雄。

12月5日晚,该校官方微博转发了这段小视频;12月6日一早,该校的官方微信号也以《寻人启事,是谁抬走了这辆车》为标题,报道了这件事。

很快,有人在该校官方微博与微信号上留言,称其中一名抬车的学生,就是该校武术学院18级新生吴添鸣。

随后,武术学院的辅导员杨徐老师找到了吴添鸣,吴添鸣就将与他一同参与抬车的3位室友“供了出来”。

吴添鸣等人告诉记者,“没想到我们随手做的一件小事,收获了这么多称赞,太有成就感了。”

据了解,武汉体育学院已对参与抬车的几位学生提出了表扬,并号召师生们学习他们助人为乐的精神。该校还在想方设法找出另8位参与抬车的学生。

交警

司机遇到类似险情请报警

一位交警在观看了学生们合力抬车的小视频后说,学生们积极参与救援的行为值得表扬,但还是不要仿效。

交警称,轿车悬在台阶上后,参与抬车的人操作稍有不慎,轿车就可能从台阶上冲下来,从而撞中在车头处推车的人。

司机如果遇到此类险情,最好马上报警求助,让专业救援人员带着专业救援设备来施救。

专业救援人员可能会利用吊车将轿车吊到安全处,也可能会让另外的车子拉动牵引绳,将该轿车拉到安全处。

武汉晚报 记者陈奇雄 实习记者李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