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流浪11年 户籍已被注销 多平台查询比对锁定离家出走湘妹子
2018-12-11 12:35:00 来源:汉网

湖南女子失踪11年,甚至户籍已被注销,没想这位女子在武汉被一名民警找到了。9日,结束了流浪之旅的小敏(化名)得以和家人团聚。

热心市民发现流浪女

民警盘问出碎片信息

12月8日15时许,武汉寒风刺骨。开发区沌阳大道附近一家服装店店主郭先生(化名)发现有一名女子在店外徘徊,衣着邋遢。随后,郭先生让女子到店内取暖,随后向警方报警求助。

在沌阳派出所,女子面对民警的询问支支吾吾,“我也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

由于该女子无法提供完整信息,民警在人口库中多番检索,均一无所获。

在值班副所长王翔耐心启发下,女子最终自述是湖南湘潭人,名叫小敏(化名),1988年出生,其他信息则一概不知。“有线索总比没有好”,王翔立即向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汇报情况,请求大数据信息支援。

多平台查询比对人像

大数据助其找到家人

依据碎片信息,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民警尹泽峰,通过多个公安信息平台展开查询,并进行人像比对。

20分钟后,好消息传来:找到了名叫小敏的女子,但是其户籍状态竟处于注销状态。细心民警发现,小敏户籍在湖南湘潭,今年30岁,由于“失踪”离家出走多年,目前其户籍状态已变更为“注销”。

通过人口信息网,民警找到并拨通小敏家属电话。电话那头,接电话的人得知情况后愣了好一会。“我是她的弟弟,我们全家找了她11年!”

民警通过微信,将小敏照片发过去。小敏正是他们失散多年的家人!小敏家人当即连夜从湖南湘潭赶至武汉“认亲”。

当年不想被约束离家出走

民警耐心劝导女子回家乡

再远的距离,也阻挡不了亲人重逢。

9日凌晨0时许,小敏的弟弟带着两个姐夫,从湖南湘潭赶到了沌阳派出所。一进到派出所大厅,弟弟一眼就认出了失散多年的姐姐,瞬间泪崩,亲人们相拥而泣。

面对亲人,小敏并不愿一起回家。原来,小敏幼时患上了脑膜炎,有时行为不受控制,出于安全考虑,家人平时对小敏管束很严。

攀谈中,民警获悉:2007年,不想被约束的小敏,竟然选择离家出走。想不到,这一出走就是11年。最初,小敏跑到广东靠着给别人擦鞋谋生。2015年,她漂泊到了武汉街头,靠捡垃圾生存。这11年里,小敏家人找遍大江南北,一次次充满希望,又一次次绝望。

在民警耐心劝导下,小敏终于表示愿意和家人一起回家。

武汉晨报 记者尹勤兵 通讯员谢威 宗姚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