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徒疯狂挥刀拒捕 "拼命民警"肌腱被砍断​仍不松手
2019-03-30 22:07:04 来源:汉网

 

民警江齐鸣右手的三根手指肌腱被砍断。长江日报记者史伟 摄

长江日报讯 狭小的楼道里,凶徒突然开门冲出疯狂挥舞着刀拒捕,民警江齐鸣冲上去,在三根手指肌腱被砍断的情况下,忍着剧痛死死抓住凶徒持刀的右手,最终与战友合力制伏凶徒。3月28日晚,这一幕发生在江汉区青年路。

3月28日晚,武汉市江汉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发布指令:已锁定一起重案的犯罪嫌疑人李某,藏匿在江汉区青年路某小区22楼,马上实施抓捕。

23时许,专班民警赶到李某落脚点,犯罪嫌疑人李某拒不开门,江汉分局刑侦大队、驻区特警组成5人战斗小组准备攻坚。就在此时,李某突然打开房门,挥舞着刀冲进楼道,疯狂砍向民警。

民警江齐鸣第一个冲了上去,在右手被砍伤的情况下,他忍着剧痛死死抓住凶徒持刀的右手,特警支队驻江汉大队副大队长夏禹趁势猫腰上前抱住凶徒的腰部,两人一起将嫌疑人扑倒在地,其他参战民警合力夺下刀将其制伏。

随后,现场民警立即将受伤的江齐鸣、夏禹送医救治。经诊断,江齐鸣右手三根手指肌腱被砍断,夏禹面部多处挫伤。目前,江齐鸣已完成三根手指肌键接合手术,夏禹伤势已无大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江汉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侦办中。

江汉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6岁的江齐鸣是江汉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2006年参警,曾是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特警队员,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2014年转岗到江汉区分局后,主动要求到刑侦一线工作,负责大要案件侦办,是领导和同事眼中出了名的“拼命哥”,遇到危险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曾多次荣获市局记功嘉奖。

现场还原>>>

“我不冲上去,会有更多的兄弟受伤”

面对嫌犯挥来的利刃,他来不及多想,一个箭步冲过去,在三根手指肌腱被砍断的情况下,死死抓住嫌犯的匕首,用尽力气将对方摁倒在地。前后不到10秒,在这间逼仄的楼道内,上演生死大战。

29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协和医院,采访了这位英勇无畏的夺刀民警江齐鸣,还原了当时的惊险一幕。

病床上,江齐鸣受伤的右手已被缝合包扎,仅食指可以轻微移动,脸上也有多处淤青和擦伤,伤情让人揪心。

江齐鸣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当天他本来不值班,但看到工作微信群里,这次抓捕行动十分重要,便主动请缨,加入战斗。

经过前期一系列侦查,江齐鸣和队友们锁定嫌疑人落脚处,位于青年路某小区22楼。

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叫来物业,物业以楼下漏水为由,要求嫌犯开门。此时,门内传来嫌犯叫嚣声,声称楼下漏水不关自己的事,拒不开门。

随后,房内逐渐安静下来,大约过了10分钟,分局刑侦大队、驻区特警组成5人战斗小组准备攻坚。就在此时,李某突然打开房门,右手握着刀,左手捏拳,双手疯狂地朝人群中挥舞。

“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如果我不冲上去,会有更多的兄弟和无辜市民受伤。”江齐鸣说,事发时,他站在物业人员的左边。嫌犯突然开门,朝着物业人员的方向疯狂挥刀,想要冲出重围。

面对失去理智的凶徒,狭路相逢之际,江齐鸣一个箭步冲上前挡住凶徒,刀瞬间落在他的右手三根手指背部,瞬间鲜血直流。接着,第二刀,朝着他的头部挥舞过来!

幸运的是,近身搏斗中,身高近一米九的江齐鸣比凶徒高了整整一个头,第二刀砍下时,刀柄落在了他的头上。一阵眩晕后,他强忍着剧痛,竭尽全力掐住凶徒的脖子将其逼退,并死死抓住凶徒持刀的右手,用身体压住对方,此时特警支队驻江汉大队副大队长夏禹趁势猫腰上前抱住凶徒的腰部,两人一起将嫌疑人扑倒在地,其他参战民警合力夺下刀将其制伏。(长江日报记者谢冰林)

记者对话>>>

病房里不时

记者:您现在的伤情怎么样?

江齐鸣:目前伤口已经缝合,只有食指能轻微动,脑袋顶部还有些疼,今天会做一个CT检查一下,其他没有什么大碍了。希望手指恢复后,不要影响我弹吉他(笑)。

记者:还记得事发当时的情形吗?

江齐鸣:那天我本来休息,看到工作群里有个警情事态比较严重,我就主动要求加入作战。锁定嫌犯落脚点后,我和兄弟们到楼梯间布控。嫌犯先是拒不开门,安静了大约五六分钟后,突然拿着一把刀冲了出来,情绪非常激动,我当时想必须第一时间把人控制住,否则会有更多的兄弟受伤。

记者:冲上去有没有害怕?

江齐鸣:来不及害怕,全是下意识的。当时想的就是一定要把他控制住。被砍到的时候,其实感觉不到疼,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嫌疑人的身上,血已经在滴,我也知道流血了。第二刀刀柄砍到头部正中间的时候,觉得很疼,但是已经顾不上了,一心想着一定要把他控制住。

记者:受伤之后你最担心的是什么?

江齐鸣:嫌疑人被抓获后,我觉得脸和脖子火辣辣的,手一摸都是血,我当时心里一凉,完了,破相了怎么办?对手上的伤反而没怎么在意。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脸上的伤没事,很快就可以愈合,也不会留下疤,我才放心了。

记者:你怎么对自己形象这么在意啊?

江齐鸣:大家都说我是江汉刑侦战线的门面担当,万一破相了,不仅是我的损失,更是大队的损失(笑)。(长江日报记者谢冰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