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闯敢干敢创造|长江评论
2023-08-28 08:46: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刘功虎

今天的光谷,12万家企业在这里拔节向上,它们都拥有同一个精神内核,那就是敢闯、敢干、敢创造。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跟跑并跑到独树一帜,光谷为什么能?因为这里的奋斗者们挺膺担起了创新创造的时代使命。

创新是一种思维、一种勇气,一种力量。创新不是灵光乍现,而是坚定的信念和过人的胆识,要求人们思想上大胆开放,文化上兼容并包,勇于承接使命、突破藩篱、超越难关。敢,源于放手一搏的决心;闯,来自无惧风险的信心。扔掉铁饭碗,卖掉自家房,下水蹚新路,光谷创业者中有很多这样的平凡勇士。“一定要在行业里搞出名堂”——正是这样强大的信心,才会结出创新的硕果。

创新同时也是实干,是一步步地闯,真刀真枪地干,特别能战斗,特别见行动。创新不是炫技,不是靠天吃饭,而是要在勇气和干劲、智慧与汗水的交融中完成使命责任,达成蓝图目标。过去三十多年来,光谷之所以成为一片创新热土,是因为无数追梦人在这里挥洒汗水、迸发智慧,撸起袖子加油干。无论是企业家还是科学家、经营者还是研究者,为了科技攻关可以通宵达旦,没有办公室可以十几个人挤在一间厂房里。他们眼前没有现成的道路,一切都靠闯、靠干——头脑风暴、手脚并用、钻天打洞,一如他们手中辉煌的创新成果,他们也是“最亮的光”“最快的刀”。

创新作为一种创造性行为,在既有社会认知中具有超前性。敢创造,“敢”的是信心、勇气,大胆闯大胆试;“创”则是突破常规、迎接挑战,让创新活力充分涌流。“敢创造”,就是充分调动创新主体的主观能动性,让那些站在时代潮流前沿的“未来”,从可能变成现实。三十多年中,光谷从寂寂无名的偏僻之地,成为远近闻名的创新热土,因为这里认可创新、鼓励创造,为勇于创新者助跑、为敢于开拓者护航,很多人在这里找到挥洒才能的舞台,尽情追梦逐梦,演绎灿烂人生,写下创新创造的奇迹。

时代是出卷人。过去三十多年,武汉面临城市发展转型的历史任务,靠的是敢闯敢干的精神。今天,我们的城市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动能转换、换道超车,同样需要敢闯敢干的精神,要向科技创新要答案。岁月如梭,如今的光谷正在从产业创新高地走向创新文化高地,我们的创新文化系列报道走进光谷企业,探寻它们的成长密码,就是希望能提供更多有益借鉴。打造活力迸发的创新之城,必定需要涌现越来越多充满激情与干劲的创新创造者,必定要让创新文化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