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条娃娃鱼被市民好心救下 寄养3年移民神农架
2013-12-10 09:33:37 来源:武汉晚报

原标题:被5位市民好心救下 在东湖海洋世界养了3年

     武汉5条娃娃鱼“移民”神农架

     计划在当地科研基地休养半年后再放归自然

给尾部受伤的“娃娃鱼”消炎。


给尾部受伤的“娃娃鱼”消炎。

“娃娃鱼”被送往神农架大鲵科研观赏区。

12月6日,东湖海洋世界与湖北省农业厅渔政处工作人员一道,驱车500多公里,将武汉市民救下的5条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娃娃鱼(学名大鲵),专程送往神农架。本报记者应邀独家陪同采访,见证了这趟爱心环保之旅。

市民3年救下5条娃娃鱼

6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在东湖海洋世界看到,工作人员将5条娃娃鱼装进两个盛有浅水的泡沫箱,抬上汽车。娃娃鱼通体褐色,最大的体长足有50厘米。

东湖海洋世界是省渔政部门挂牌的武汉市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该馆执行总经理邹林介绍,这5条娃娃鱼都是近3年来武汉市民救下送来的,一直养在该馆娃娃鱼展示池。展示池原本就养有经省渔政部门批准的6条娃娃鱼,加上这5条,共有11条,面积仅三四平方米的展示池,已容纳不下。

邹林说,娃娃鱼是两栖动物,喜欢在清洁的浅水中生活。展示池水温常年控制在12-22℃,水体循环过滤,以保持清洁。娃娃鱼是肉食动物,该馆买来小鱼、泥鳅等放进水中,供它们捕食。虽然娃娃鱼日子过得不错,但他们一直担心,展示池狭小的空间挤住这么多娃娃鱼,万一有娃娃鱼生病,会危及所有娃娃鱼的安全。征得省渔政部门同意后,该馆决定把这5条娃娃鱼送往原产地神农架放生。

胡先生是最早将娃娃鱼送往东湖海洋世界的武汉市民之一。2011年,一位朋友到神农架旅游时,从当地农民手中买下一条小娃娃鱼,送给他补身体。他知道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不能吃,于是送往东湖海洋世界保护,每年还前往看望。昨天,得知娃娃鱼被送往神农架,他高兴地说:“这样我更放心了!”

今年8月,青山区居民杜先生在武昌小东门水产市场买鱼时,看到有人卖娃娃鱼,花2000元买下一条,送往东湖海洋世界。得知自己买的娃娃鱼将在神农架放归大自然,他也非常高兴:“这是对娃娃鱼最好的保护!”

娃娃鱼夜半“啼哭”吓人一跳

6日晚7点左右,武汉娃娃鱼护送团队到达神农架后,受到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热情接待。不过,谈到放归自然,神农架方面感到有些为难。

神农架农林局负责人称,林区共317条河流,仅有落羊河、阴峪河两条河流是娃娃鱼原产地。这两条河均在无人区,未通公路,前往必须背负帐篷、食物等生活用品,徒步穿越已经下雪的无人区。在无人区至少要呆3天,露宿两夜。更主要的是,现在是冬季,武汉与神农架最大温差近20℃,此时将娃娃鱼放归自然,十有八九会死亡。

经连夜磋商,双方达成共识:先将娃娃鱼送往神农架林区的大鲵科研观赏区,暂养半年以适应环境,等明年春暖花开时节,再邀请武汉方面前往林区,共同将娃娃鱼送往原产地,放归自然。

当晚,入住宾馆后,5条娃娃鱼被搬进邹林房间。半夜时分,邹林被婴儿的哭声惊醒。开灯一看,原来是娃娃鱼发出了叫声。“这是我养‘娃娃鱼’十几年来,第一次听到它们叫,把我吓得半死!”邹林说。

神农架腾出“客房”养娃娃鱼

7日上午,在神农架林区相关负责人陪同下,武汉团队驱车将娃娃鱼送到地处木鱼镇官门山景区的大鲵科研观赏区。

记者看到,科研观赏区不仅有人工修筑的室内、室外饲养池,附近还有一条天然溪流,是大鲵理想的科研场所。室外饲养池水质清澈,凡是养有娃娃鱼的小池内,都游动着成群的小鱼。科研人员称,那就是娃娃鱼的伙食。

科研人员特意腾出一方室内饲养池,供武汉娃娃鱼栖身。观赏区负责人查先华拿出一个大塑料桶,注入稀释的高锰酸钾溶液,分别测量塑料桶和装娃娃鱼泡沫箱的水温,再流水进行调节,等泡沫箱与塑料桶水温一致后,再将娃娃鱼转移到塑料桶内消毒。

5分钟后,他将两条尾部有伤、身上长疱的娃娃鱼捞出,放进两个盆内,分别进行消炎和药物浸泡处理。最后,将塑料桶内剩下的3条娃娃鱼洗净,放到饲养池中。

有15年娃娃鱼养殖、科研经验的查先华介绍,2008年,神农架林区为了救护野外受伤及从盗猎者手中缴获的娃娃鱼,同时开展人工饲养繁殖研究和科普教育,成立了科研观赏区。

由于林区原产地娃娃鱼野生种群数量下降厉害,近几年,林区一直尝试通过人工繁殖再放归自然的方式,恢复扩大野生种群数量。在经过多次失败后,今年,科研观赏区娃娃鱼人工批量繁殖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繁殖出3000多条。明年6、7月份,首批人工繁殖的娃娃鱼将在原产地放归自然。

查先华说,科研观赏区成立5年来,还是头一次遇到外地专门送娃娃鱼来神农架放生的事情。他们将尽最大努力,将武汉送来的娃娃鱼养好,为放归自然作准备。

文、图/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刘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