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病孩“六一”心愿:当面感谢献血帮我活下来的人
2018-05-24 09:09:32 来源:汉网

\

5位无偿献血代表来看望白血病小男孩洪河泽。洪河泽为5位无偿献血代表送上自己亲自手绘的漫画作品。记者 胡冬冬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23日讯 23日中午,武汉同济医院儿童血液病科病房,14岁的白血病患儿洪何洋将亲手绘制的一套漫画送给献血志愿者代表。为了画好这些画,他修改了十几个版本。他说:“我用过红细胞6次,血小板12次,凝血因子12次,感谢叔叔阿姨献血让我活到今天。”

懂事孩子为家里节省费用,患病三年出院37次

洪何洋是湖北蕲春人,父亲在浙江打工,还有一个18岁的哥哥在上高中,家境并不宽裕。2015年4月10日,正在念五年级的洪何洋突然低烧,一周后转为高烧,身上出现淤血点,母亲带他到黄冈当地医院看病,医生说病得非常重,尚无法确诊,必须转到武汉治。最坏的情况,有可能根本无法撑到武汉。

当晚,洪何洋因为抠了一下鼻子就血流不止,用7、8个棉球才止住血。洪梅吓傻了,揣着1万元积蓄,带着孩子赶到武汉同济医院。4月22日,检查结果单上赫然写着“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B系,中危)”。洪梅强忍着泪水告诉儿子,这次的感冒很严重,需要住院治疗。她怎么也想不到,当时只有11岁的儿子,其实一开始就知道了自己的病。

第一次化疗,洪梅很担心,一直拉着医生问情况。洪何洋突然插话说:“妈妈,你不要担心,我已经和护士阿姨聊过很多次了,化疗就是打针,根本不疼,而且我这个病化疗就会好。”洪梅诧异地问他:“你知道自己得的什么病?”洪何洋说:“我知道,我在电视上看过。”孩子说得越轻松,洪梅的心越痛,在孩子面前哭了起来。洪何洋则一副大人模样,反过来安慰母亲。

每次化疗刚结束,洪何洋都着急要回家,他说想念奶奶和同学。三年来,洪何洋做了36次化疗,比大部分小病友都多,共办理过37次出院,38次入院。“我心里清楚,孩子是为了省钱。”洪梅告诉记者,洪何洋平时很节约,每次带他上街,想给他买吃的,他都不要,回到病房后就开始看美食节目,洪梅感到奇怪,他竟然说,我肚子饿了,看看这些吃的就觉得饱了一些。他说,他最气哥哥,理由是把家里的自行车弄丢了,妈妈又要花钱买。

病情恶化,反过来担心宽慰妈妈

2017年3月7日,原本再到武汉进行一个疗程的化疗就可以停药了,结果洪何洋在家里呕吐、头痛、视力下降。赶到同济后,医生说已经转移到脑部,被确诊为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得加上放疗。洪梅整个人都崩溃了,洪何洋似乎也敏锐地意识到了什么。

治疗了一段时间稳定后,5月10日,洪何洋又开始头痛,母亲担心是复发,洪何洋安慰妈妈,“不会的,不一定就是复发。你不用担心,我已经吃了那么多苦,老天不会这么不公平的。”

事与愿违,腰穿结果出来,证实是复发。母亲拿到结果实在忍不住,躲到楼顶痛哭,回到病房后,洪何洋却笑着对她说:“我问过医生了,就是有白细胞,其他结果都很好,后天还会做一个检查,说不定就没事了。”

这种病,需要通过腰部穿刺抽出脑脊液,再注射药物到脑部,杀死癌细胞。洪何洋前后共做了35次穿刺,他的腰椎间已经布满针眼。为了顺利治疗,医生无奈选了稍偏一点的位置,洪何洋疼得哭出了声。洪梅说,那是他生病来唯一哭过的一次。尽管很疼,洪何洋却坚决阻止母亲陪同治疗,他说治疗室是无菌环境,会带进去细菌。“其实他是怕我晕血。”洪梅介绍,几年前,她感冒输液,看到滴管里面的血回流,竟然晕了过去。洪何洋一直记着这个事,所以不让妈妈看他穿刺治疗。

想当面感谢志愿献血者,“如果不是他们,我活不到今天”

每次做完治疗,洪何洋都要在病床上静卧6个小时,那是洪何洋最难熬的时候。平时,妈妈5分钟不在身边,他都会打电话问她在哪里,他说妈妈有头晕的毛病,怕她晕倒在路边没人管。而每次静卧时,他都不能动,如果妈妈出去办事,他总会格外担心。

今年5月,医生告诉洪梅,孩子病情复杂,而且体质弱,容易感染,放化疗的效果已经很小,唯有骨髓移植才能救命。洪何洋听说后,拉着她说:“已经花了80万了,如果没有钱了,我们就不做移植了。妈妈,你还有哥哥,不要再为我操心了。”

不久前,有电视台发起完成“100个孩子微心愿”活动。其他人提出的心愿或是一个玩具,或是一本书,唯独洪何洋说:“我每次化疗之后都很虚弱,需要用血才能活下来,所以我想见见曾经献血帮助过我的叔叔阿姨,当面感谢他们。如果不是他们,我活不到今天。”

武汉血液中心得知此事,安排了几名多次献血的志愿者代表,到病房达成了洪何洋的心愿。遵从捐献双盲原则,洪何洋不知道他用的血来自谁,只知道有一名保洁员、一名司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代表表示,会把画转交到他们手里。洪何洋说,如果能康复,要像他们学习,献血帮助更多的人。(记者黄莹 摄影胡冬冬 通讯员张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