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103万辆已严重超负荷 武汉年内将调减共享单车15万辆
2018-06-15 09:13:47 来源:汉网

共享单车给市民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了无序投放、乱停乱放等问题。6月14日,武汉市交委会同市城管委、市公安交管局、市文明办召开武汉共享单车服务质量考核评估新闻通气会,会上首次发布了武汉共享单车企业经营服务质量考核评估报告结果,并公布了武汉共享单车分批规模调减方案,年内首批调减15万辆。

\

年内首批调减15万辆 自减不到位由城管部门收押

市交委公交办负责人表示,调查统计,全市实有共享单车约103万辆,已严重超出我市非机动车空间承载能力。

在市场容量评估工作未正式完成前,市交委会同城管委等相关部门研究,决定结合我市实际,依据此次服务质量考核结果,对我市共享单车总量分批实施调减。

第一批调减15万辆,与本次企业服务质量考核结果挂钩,以第一名为基数,依次增减10%。即:摩拜调减4.55万、OFO调减5万、哈罗调减5.45万。本次调减年内完成。从6月14日起至7月底前,由企业自减;若自减不到位,则由城管部门予以收押。

第二批调减,待我市共享单车规模容量评估结果正式确定后,再依此予以调减。

实际上,考虑到共享单车发展规模已严重超出我市非机动车可停放区域承载能力,早在2017年9月4日,市交委已要求共享单车企业暂停新增投放。

市交委相关人士说,实施总量调控的目的不是打压共享单车发展,“而是为了更好、更持久的发展,通过调减,使共享单车总体规模达到一个科学合理的水平,为行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三企业首次“大考” 成绩决定调减数量

为进一步规范武汉共享单车经营、使用和管理,合理控制共享单车规模,市交委委托第三方组织开展了我市首次共享单车服务质量考核和市场容量评估工作。考核结果作为我市共享单车具体调减方案的依据。

此次考核评估的对象是“ofo小黄车”“摩拜单车”和“哈罗单车”三家企业,评估时间为期一年(2017年5月至2018年4月),考核评分满分为100分。经过综合考核评比,摩拜单车、小黄车、哈罗单车的得分分别是77.31分、67.56分和66.50分,三家企业的定级情况分别是:摩拜单车为“三星”,小黄车和哈罗单车均为“两星”。

此次评估暴露出的最大的问题是路面单车管理乱象仍然存在。在大型商圈、影院、地铁站、主干道等公共地段的单车停放较为规范,但居民小区、学校、背街小巷等地段,单车乱停乱放、车辆卫生差,故障车长期无人清理等现象仍十分突出。此外,运维人员配比不达标、社会满意度不高也是我市共享单车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

网友热议:关键还在于骑车的人

6月14日,长江日报APP、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号等发布了有关武汉调减共享单车总量的消息后,引发网友们关注。

网友“Mshibunny”等众多网友为武汉这一新举措纷纷点赞:的确应该适当减少了,有些地方共享单车太占公共空间了。还有一些报废的共享单车,也应该及时进行处理。

还有不少网友留言反映共享单车投放区域不合理,希望在这方面下功夫。网友“丁汉敏”反映,偏远小区一车难求。网友“Swag”说,赞成新城区共享单车增加。

网友“半仙-喻”建议,如果能投入运营维护人员,根本就不存在容量的问题。

网友“Face&eye”直言,“关键还在于骑车的人。”(记者王刚 通讯员吕作武)

共享单车要“瘦身” 多地实行总量控制

目前,包括武汉市在内,全国多地都已实行禁止新增共享单车投放、调减共享单车总量等政策或举措。

自2016年8月共享自行车进入北京市以后,陆续有运营企业入驻北京市场并大量投放。北京市内出现了共享自行车无序竞争投放、乱停乱放等问题。2017年9月北京叫停共享自行车新增投放。

2017年,杭州共享单车曾一度膨胀至88.3万辆,带来“单车围城”等问题。自2017年年底起,杭州就对共享单车进行整治“瘦身”。截至今年年初,杭州共享单车总量为77万辆。今年,杭州市的目标是把共享单车数量调控到50万辆左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