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8小时巡逻盘查 警服一直没干过
2018-07-30 10:32:11 来源:汉网


 

 25日正午时分,武汉一收费站前,公安缉毒警李攀顶着烈日设卡检查途经车辆  长江日报记者苗剑 摄

    29日中午,烈日炎炎,长江日报记者跟随武汉市公安局东湖高新分局茶棚检查站民警李攀,在武汉东大门执行巡逻盘查任务。

    在连树荫都找不到的高速公路口,李攀和他的同事们拦查过路车辆、消除安全隐患,当天,巡逻盘查近8个小时中,李攀的警服一直都是湿的。

    “神眼”民警盘查10多分钟无果

    警服已被汗水湿透

    长江日报记者跟随李攀来到盘查卡点时,正值太阳最大的午后,高速路口的水泥地被猛烈的阳光烤得烫脚,数百米宽的高速收费站口,没有树荫,整个人毫无遮挡的暴露在烈日下。

    戴着墨镜的李攀笑了笑说,“心怀鬼胎的人也会算计,以为这个天气警察不会出来,我们就要反其道而行之,让他们躲无可躲。”

    午后的毒日并没有让高速公路上的车流量减少,全副装备的李攀,一脸严肃地双手交叉站在收费站前的通道上,隔着墨镜看不出他的目光停留在哪台车上。突然他手一抬,将一辆外地车牌的白色大众商务车拦下,用手势指挥车驶入他和同事用锥形桶隔离出的检查车道内。   

    司机降下车窗后,李攀敬了个礼,请司机出示驾驶证、身份证,不动声色地用目光往车内一扫:副驾驶室和后排各坐一男子,加上司机,车上共有3名年轻男子。

    可疑的是,后排年轻男子拿不出身份证,记不得身份证号,说不出自己的生日,连手机也没带。

    40岁的李攀在东湖高新公安分局内有“神眼”的称号,站在盘查口,他时常能在穿梭往来的车辆中,拦下嫌疑车辆。

    然而,这一次,他似乎看走了眼——用警务通细致比照身份信息,正是同一人。看了看此人的登记信息,并没有违法记录。

    这趟没有结果的盘查用了10多分钟,李攀的警服和反光背心已经被汗水浸湿,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滑下。

    李攀说,同事们叫自己“神眼”,其实,由于工作特点所致,大部分盘查都是没有“战果”的,但为了不让嫌疑人从自己眼皮底下溜走,不能丝毫放松警惕。

    入夜仍坚守岗位

    反复搜查在车辆脚垫下发现一包毒品

    整个下午,李攀拦下了不下100台车,除了发现一辆超载的小轿车、一名驾照实习期上高速的新司机外,没有取得更大的“战果”。在喝下第五瓶矿泉水后,李攀和同事收工了,休息几个小时,准备晚上的盘查行动。

    晚上8时30分,李攀和同事又来到一个高速路口设置盘查点。

    在卡口盘查多年的李攀已经摸清了犯罪分子的心理,越是看似宽松的时间段,越是容易被浑水摸鱼。李攀像猎鹰一样,盯着穿梭往来的车辆,突然,他伸手一抬,一辆出租车被他拦停。

    车上除了司机外还有3名男子,后排有两名男子包了这辆出租车,下午从阳新出发,到武汉吃了顿晚餐,就调头回去了,在回去的路上,司机顺路招揽了一名拼车回阳新的男子坐上副驾驶位,赚点油钱。

    这样的行程让李攀觉得十分可疑,包车来一趟武汉,就为了吃一顿饭?太不寻常了。

    他和同事仔细盘查着车上人员的身份信息,果然,后排两名男子都有吸毒史,可没有任何行李,只有一个腰包,而腰包里除了手机和零钱外,只有几片碎纸,细心的李攀发现碎纸中有一个卷成筒的锡纸,这是吸毒人员的常用“装备”。

    在车内查了半个小时,并没有发现毒品的踪迹。李攀对同事说,“他们包车到武汉肯定是接了毒品,不可能没有,再查!”将车上所有人带离后,李攀拿着手电筒钻进车里,不放过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口袋,每一条缝隙,他把手伸进去摸,掀开地上的脚垫,李攀用强光手电筒一寸寸地照着,果真在后排座的脚垫下面发现一包毒品:10克冰毒、50颗麻果。

    李攀拿着“战果”从车里出来,身上的衣服又湿透了。两名嫌疑人被移交到花山派出所深挖。李攀继续和同事守在盘查点,继续清除下一个治安隐患。

    长江日报记者魏娜 通讯员李雨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