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体验便捷警务服务 武汉“无人警局”在京获奖
2018-08-01 09:18:03 来源:


 

无人警局实景图     警方供图

长江日报讯(记者刘智宇 通讯员黄赤橙 雷骥)7月31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获悉,“无人警局”项目在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研讨会上,获得了智慧警务优秀创新案例奖。该项目在市民之家运行3个多月来,已为近2万群众提供了便利服务。

7月28日上午,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在颁奖环节中,武汉市公安局“无人警局”项目通过了层层评审,从全国13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智慧警务优秀创新案例奖。

今年4月,首个“无人警局”示范点在市民之家投入使用,它运用了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等多项科技前沿技术,采用证照卡包认证、云终端门禁系统,通过身份证或“证照卡包”APP“刷脸”认证进舱,为群众提供全警种、全天候的自助服务。目前,“无人警局”可提供补换二代居民身份证、港澳通行证再签注、交通违法查询、交通违法罚缴等自助警务服务,日均办理量200余次。

7月30日,记者在市民之家公安服务窗口前看到,不少人到“无人警局”尝鲜。家住市民之家附近的赵女士受亲戚之托,帮忙代办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她通过识别身份证、人脸比对后进舱办事。办理完签注后,她发现旁边摆放了交管自助机,顺便处理了车辆违法。“以前要跑几个单位,现在只要动动手指,真是太方便了!”15分钟就办完了出入境和交管两项手续,赵女士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未带身份证的市民,可下载“证照卡包”APP,在手机上输入基础身份信息,根据提示进行人像比对,通过身份核验后即可获得“电子身份证”,也可“刷脸”进舱体验便捷服务。

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响应市委市政府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武汉警方向科技借力,不断优化审批服务水平。目前全市已投放交通违章自助机500余台、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机80余台,方便群众就近办、自助办。今后无人警局系统还将应用到居民小区、写字楼、访客系统、闸机门禁等场景,使武汉公安的智慧警务服务无处不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