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购物 对准屏幕刷脸就把钱付了
2018-08-13 10:38:34 来源:汉网


 

市民在超市内体验人脸识别购物    长江日报记者肖僖 摄

“有了刷脸支付系统,再也不用排队付款了,省时方便。”12日,市民杨先生在中百仓储店内通过简单的人脸识别操作,完成了6件商品的结账。记者了解到,自6月25日开始,中百仓储、中百超市以及罗森便利店等部分超市引入了自助结账设备,同时,武商量贩也在积极准备刷脸支付系统,将于近期上线。

记者体验:5件商品结账

用时不到一分钟

1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北湖正街的中百仓储超市,只见人工收银台旁摆放了6台蓝白相间的自助结账设备,多位顾客正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尝试使用人脸识别系统进行结账。

记者在超市内选择了5款商品后,选择一台机器进行现场体验。根据页面“请扫描商品条码”的提示,将选购商品一一对准扫码区域进行扫描,每款商品的名称、单价等信息随即以列表形式显示在屏幕上。

扫码完毕后,超市会员可在对应框内输入会员卡号,以享受订单优惠及积分积攒。而后进入结算页面,按下“确认支付”后,出现“扫码支付”和“刷脸支付”两个选项框。记者选择了后者,将脸对准机器摄像头进行扫描,根据提示输入支付宝绑定的手机号进行验证。还未等记者反应过来,页面已显示支付成功,屏幕下方出票口自动传出小票,结账完毕。与此同时,手机支付宝APP发来扣款消息。

从开始扫描商品条码到最终支付成功,此次自助结账记者用时1分钟不到。“这样花钱一点感觉都没有”,记者体验后,和其他顾客进行交流,不少人都有类似感受,整个支付过程,连手机都不需要,只要对准屏幕站着,就把钱花了。

顾客结账环节少了

商超用人成本低了

记者12日联系上中百集团会员管理部部长张莉,她告诉记者,从6月25日起,中百集团旗下的商超门店开始上线“刷脸支付”系统,目前,中百超市内刷脸系统已全部上线;中百仓储将于近期上线完毕;武汉市271家罗森便利店内,已上线70家。

“目前超市里安装了6台自助结账设备,许多顾客都乐于尝试,反响还不错。”记者在体验时,中百仓储员工告诉记者,他们超市是在8月6日上线了刷脸支付系统,经过一周运行,顾客对自助收银接受度很高,“现在选择人工收银和自助收银的顾客人数差不多”。

在张莉看来,自助结账设备构建的刷脸结账场景,给双方都带来了益处。“对顾客来说,使用设备结账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方便、快捷,相比传统收银方式,节省了大量的排队等待时间。对于商超来说,通过这些智能设备的应用,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超市用工成本。”

消费者:设备应用监管有待跟进

记者采访了多位刚体验自助结账设备的消费者,大多数人的第一感受都是“简单、方便”。“操作简易,特别节约时间。过去我们都说出门不用带钱,带上手机就行了;有了这个设备,连手机都不用带,‘刷脸’就行了!”作为22岁的年轻人,张希对这种方式十分认可。

市民李先生是一位教师,在肯定机器带来便捷的同时,他对于“刷脸”是否会泄露个人隐私持保留观点:“有点担心个人信息泄露,毕竟是新生事物,安全性都不太了解,想先观望一段时间再看。”

业内人士指出,物联网是未来发展趋势,消费者对于智能结账设备的接受和适应并非难事。待自助结账系统的应用监管等方面都达到一定技术水平,整个实体零售业态也会朝着一个健康完整的方向发展。

同时,不少人在采访中提到,“结账都能自己搞定了,无人超市还会远吗?”张莉对此表达了不同的意见,“人的消费过程也是一个社交过程,未来我们会将节省的人力资源运用到更多和消费者交流的岗位中”。张莉说,人在购物中会出现一系列问题,这些都需要工作人员进行沟通解决。

长江日报记者张维纳 实习生贺一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