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吹响大学生创意设计“集结号”
2018-09-21 20:26:22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 丁艳)青春的“人设”叫创造,文化的“真名”叫设计。为激发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第五届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9月21日在汉正式启动。自2014年首届大赛举办以来,赛事已吸引全省100余所高校近三万名学生参加,报名参赛作品超过三万件。

今年新增长江学子创意特别奖

本届大赛由省文化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省旅游委、团省委、省妇联8家省直部门共同主办,大赛各项筹备工作已于今年6月份启动,目前,赛事报名工作、作品征集工作正火热进行,各竞赛单元的大幕即将开启。

大赛设置了“创意时尚生活类”、“动漫及微电影类”、“互联网服务类”、“综合类”和“特别奖”五大竞赛单元,共58个奖项,作品征集涵盖了创意时尚生活设计、动漫设计、服装设计、文化旅游创意产品设计、微电影设计、互联网文化服务创意设计等多种创意门类,作品征集主要对象包括湖北各大高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以及有在校大学生参与的团体、单位和机构。本次参赛作品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原创,凸显文化与科技、教育、旅游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创新。

为满足外省高校学子的参赛需求,今年组委会尝试增设了长江学子创意特别奖。其中,长江学子创意奖1名,长江学子创意提名奖2名。

据介绍,10月,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组对作品进行初评,筛选确定各门类进入各项专场比赛的入围作品,11月份完成各门类竞赛单元的复赛和决赛,其中各门类复赛将分别在相关高校和文化创企业举行,比赛过程将向社会和观众公开。 12月,进行总决赛,完成专家组终审。对排定名次的作品进行社会公示,举办大赛颁奖仪式、作品成果转化签约仪式、获奖作品展等。

大赛成创意设计产品转化桥梁

据介绍,本届大赛将更加强调原创性和市场性,进一步凸显赛事权威性、专业性和公信力,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大赛组委会提出“五有”目标,即:有原创精品力作涌现、有重点名校积极参与、有成果的市场转化、有持续的宣传热度、有良好的秩序保证。今年将加大在鄂985、211等部属以及省属重点院校的宣传和推介力度,组织参赛选手和文创企业交流互动,扩大获奖成果转化。

获奖选手将获得奖金、证书,大赛组委会将为比赛的优秀作品提供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申报指导,优质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器平台免费入驻、创业辅导培训和产权交易、优先推荐签约等服务,为优秀作品提供风险投融资渠道,实现更多大学生就业和创业梦想。去年,第四届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十里洋场》签约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作品《食说新语》签约《湖北画报社》;《铃兰》《食色》《江城灵药》均被武汉两点十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约;《不虚尺行——武汉桥文化纪念尺套装》凭借出众的设计感和实用性被多家企业订购。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已经成为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迈向市场的重要桥梁。

3万学生参加已成文创赛事品牌

据悉,自2014年首届大赛举办以来,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四届,吸引了全省100余所高校的近3万名学生参加,报名参赛的作品超过三万件。其中,一大批优秀文化创意作品和人才通过大赛脱颖而出,得到企业和市场的亲睐,有部分作品已成功实现转化市场,不少同学被本地文创企业相中,实现了就业和创业。

湖北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陈卫军介绍,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促进文化与科技、教育、旅游等行业协同创新、融合发展,进一步打造我省文化创意设计产品交流推广平台,激发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积极促进我省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这个活动平台,已成为我省知名的大学生文创类赛事品牌,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一大批优秀文化创意作品和人才通过大赛得到企业和市场的亲睐。今年,还将进一步打造我省文化创意设计产品交流推广平台,激发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加速推进我省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