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武汉各界代表公祭烈士寄哀思
2018-10-01 09:07:29 来源:汉网

在二七纪念馆,老战士代表和各界代表手持清菊缅怀先烈 长江日报记者郭良朔 摄

武警湖北省总队执勤支队官兵向向警予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

武汉市第二十一(警予)中学师生向烈士敬礼    长江日报记者彭年 摄

在二七纪念馆,少先队员向人民英雄献花  长江日报记者郭良朔 摄

    长江日报讯 9月30日是我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武汉市各区组织系列隆重的纪念烈士活动,党员干部、驻军部队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缅怀人民英雄。

    向警予烈士陵园举行公祭

    9月30日,汉阳区党政机关干部、烈属及老战士、先进模范人物、各民主党派人士、学校师生、驻区部队官兵、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以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等350余人,在龟山向警予烈士陵园隆重举行公祭烈士活动。

    上午9时,仪式开始。全体人员齐唱国歌,并向烈士默哀一分钟。少先队员高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高举右手致队礼,抒发他们继承烈士遗志、沿着先烈足迹奋勇前进的伟大志向。

    汉阳区“四大家”领导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人员瞻仰了烈士墓和红色战士公墓,追思烈士丰功伟绩。“我们今天是第一次参加烈士日活动,非常激动” ,钟家村寄宿学校四(3)班学生朱庭瑶和赵化泽说,正是有革命先烈的牺牲,才有今天幸福的生活,“我们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将来回报社会。”

    武昌烈士祠里祭奠先烈

    9月30日上午9时,武昌区组织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驻区部队官兵等300余人开展烈士纪念活动,在武昌烈士祠为烈士敬献鲜花,缅怀烈士功绩。

    现场,全体人员在烈士祠前齐唱国歌并脱帽默哀。来自武昌区傅家坡小学学生代表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武昌区主要负责人上前整理缎带,随后全员依次瞻仰抗战烈士灵位并敬献鲜花。

    对越自卫反击战、全国一级战斗英雄李军烈士的妈妈李祖珍,抗美援朝退役老战士万福生,因公四级残疾军人范保志,对越自卫反击战参战作战退役军人范良才参加此次活动。

    4年来,李祖珍每年都会参加中国烈士纪念日活动。活动现场,她双眼噙着泪水鞠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参加纪念活动,就是要铭记幸福来之不易,继承烈士遗志,弘扬烈士精神,将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美好。”

    硚口辛亥首义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9月30日上午9时,硚口区组织区直部门领导、驻辖区部队官兵、少先队员、居民代表等百余人,在利济北路辛亥首义烈士陵园,缅怀在汉口保卫战中牺牲的近800名先烈。

    公祭现场,百余人齐唱国歌并向烈士默哀,武警官兵向烈士敬献花篮。40名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硚口区委主要领导整理缎带并领衔群体人员瞻仰纪念碑。

    在活动场外,一些附近居民自发来到纪念碑前,向先烈致鞠躬礼,寄托哀思。来自硚口区红旗村小学的一名小学生说:“先烈为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精神长存。我们应当继承先烈遗志,发奋图强,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献出自己的力量。”

    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先烈后人连续5年自发参加公祭

    9月30日上午9时30分,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英烈广场翠柏苍郁,红旗高扬,全市19个企事业单位约150名志愿者和5位烈士的亲友及战友,在此参加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公祭现场,志愿者们高唱国歌,脱帽面向烈士墓行默哀礼,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赵海宣读祭文,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花山小学34名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随后向革命英烈敬献花篮,向烈士行三鞠躬礼。公祭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瞻仰烈士墓,依次敬献了鲜花。

    “每年都来,我们是先烈的后人。”59岁的许贵华女士说,这是她和两个哥哥第5次自发参加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的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参加公祭活动的人变多了,爷爷的烈士墓保护管理得很好,以后每年我们都会来参加公祭。”

    黄陂各界公祭革命先烈

    9月30日上午,黄陂各界600余位代表在长乐园陵园黄陂英雄烈士纪念广场举行隆重的烈士纪念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烈士精神。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公祭活动开始。国歌唱毕,全场脱帽肃立向烈士默哀。少先队队员面向烈士纪念碑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在《献花曲》旋律中,现场礼兵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篮,全体人员向革命烈士行鞠躬礼,表达缅怀之情。随后,参加公祭的各界人士向烈士敬献鲜花,并瞻仰烈士墓。

    黄陂英雄烈士纪念墙上镌刻登记在册革命烈士1650名,纪念墙中心是黄陂籍英雄烈士、黄麻起义总指挥——潘忠汝和吴光浩。

    江夏纪念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群

    “我想人生就是在不断地挑战中证明自己的能力,在挑战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9月30日上午9时30分,江夏区联合湖北经济学院、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开展纪念英雄黄群同志的活动。黄群妻子亢群、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党员职工代表及江夏区高校师生代表500多人参会。

    今年8月20日,曾在中船重工武汉719所兢兢业业工作了28年的黄群,因保卫国家财产安全在大连溺水受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在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2号报告厅的纪念会上,全体人员向黄群同志默哀后,播放英雄抢险事迹短片。随后,工作人员朗读了黄群写给儿子的一封信,信中黄群鼓励儿子在通往成功的路上要直面挫折不放弃,遇到困难时度量要大,眼界要宽,心态要好,方法要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品格和一个父亲的良苦用心跃然纸上,令现场参会人员动容。

    长江日报记者史强 叶子兰 杨蔚 林敏 徐锦博 见习记者李嘉欣

    通讯员刘建勇 田群 刘龙腾 柳中 汪京艳 汪伟东 江继华 周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