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线一隧”开通 武汉地铁成彩虹地铁
2018-10-02 11:03:27 来源:汉网


 

“两线一隧”线路示意图

 10月1日,湖工大的几位同学,在7号线特色站点同框自拍  长江日报记者胡伟鸣 摄

    10月1日,地铁7号线、11号线东段一期、武汉长江公铁隧道正式开通。至此,武汉市地铁运营线路达到10条,运营里程达到288公里。根据预测,常态化客流将达350万乘次,约占武汉市公共客流45%,在“加快建设世界级地铁城市”的征途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红色,绿色,黄色,蓝色……”10月1日,在地铁7号线建安街站A口,家住南湖虹顶花园的胡女士抱着孩子在看地铁线网图。孩子数起了线网上不同地铁的颜色。

    “红橙黄绿青蓝紫,都有啊!”在女儿的提醒下,胡女士也认真地数了起来。“一道彩虹色,全都集齐了”她笑着和身边一起看线网图的居民一起分享。

    据悉,武汉每条地铁都有属于自己的颜色,从目前已经开通的线路来看,1号线为地铁蓝,2号线为梅花红,3号线为归元金,4号线为芳草绿,6号线为鹦鹉绿,8号线为编钟青,阳逻线为云苔紫,10月1日新开通的7号线为凤凰橙,11号线是云鹤黄,正好补齐了橙色和黄色,武汉地铁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彩虹地铁。

    1号线  地铁蓝  2003年  径河——汉口北

    2号线  梅花红  2012年  天河机场——光谷广场

    3号线  归元金  2015年  宏图大道——沌阳大道

    4号线   芳草绿  2014年  黄金口——武汉火车站

    6号线   鹦鹉绿  2016年  金银湖公园——东风公司

    7号线   凤凰橙  2018年  园博园北——野芷湖

    8号线   编钟青  2017年  金潭路——梨园

    11号线  云鹤黄  2018年  光谷火车站——左岭

    阳逻线   云苔紫  2017年  后湖大道——新洲金台

    反应>>>

    出南湖列车趟趟爆满 居民当志愿者喜迎7号线

    10月1日上午9时30分,长江日报记者在南湖片区的建安街、瑞安街地铁车站看到,偌大的站厅人声鼎沸,不少市民全家出动,南湖居民的高兴劲溢于言表。这两站的地铁列车趟趟爆满,这是近三五年来地铁开通当日,首次出现新线列车爆满的情况。

    在南湖建安街站,长江日报记者见到了由南湖20多位居民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志愿者团队队长介绍,早上6时就起床了,早早来到车站做准备工作。他说,当列车驶进车站那一刻,感慨万千,以后出南湖再也不怕堵了,可以想去哪就去哪。“我早上从家走到建安街站,不慌不忙4分钟就来到地铁站,大多数南湖居民的兴奋劲和我一样,真是太高兴了。地铁给南湖带来了便利,我们就要为地铁做点什么,所以大家都愿意来为地铁做志愿者,也是我们南湖居民的感激。”

    据悉,很多南湖居民当日都加入到各类志愿服务中,欢迎他们盼望已久的地铁。

    9时10分,携带行李箱的王女士脸上挂满笑容从瑞安街站进站,她准备前往武昌火车站换乘4号线去武汉火车站。“以前过节到武汉火车站乘高铁回老家,打的要提前2个多小时出门,就是怕堵车。”王女士介绍说,7号线开通后,只提前1小时出发即可,车程在40分钟以内。

    长江日报记者从建安街站了解到,9时车站开站到10时,一小时集散量为4900人次,其中进站量超过3300人次。值班站长程新介绍说,车站周围共有15个居民小区,C口出站就是公交车站和多个小区,所以进站乘客最多。

    刚刚通车,7号线就忙碌起来,2018年武汉VAC电音节将于10月2日、3日在园博园举办,活动22:00结束。为方便电音节结束后观众返回,地铁7号线将在活动日运营结束后22:45、23:00加开园博园北站至野芷湖站方向的临客。

    周边市民尝鲜11号线 开到家门口真棒

    “真没想到地铁通到左岭了!”在地铁11号线东段一期左岭站,年过七旬的陈爷爷第一次尝鲜坐地铁,他准备前往光谷火车站看看。由于不会使用闸机进站,工作人员现场介绍并帮助老人家使用老年卡进出站。

    当日,中电建武汉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组织50余名志愿者分布地铁11号线东段一期在13个站点出入口,为广大市民提供咨询、引导等便民服务。

    “您从光谷四路的C站口出,就到光谷公共服务中心了。”志愿者们热情服务着。

    链接>>>

    为武汉环境定制更坚硬

    7、11号线轨道均为“武钢造”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余明程 罗奕诗 刘浩) 10月1日,7号线、11号线东段一期开通。长江日报记者获悉,这两条地铁用轨,全部由武汉钢铁有限公司研制。相关人士介绍,由于武汉环境的特殊性,地铁用轨比起其他城市地铁轨要求更坚硬、耐磨。

    “要造出武汉市这样的地铁轨,就像在钢铁上绣花。事实上,根据武汉地貌特征和城市交通特点,这些钢轨必须在成分调配、轧制工艺上,完成小数点后三到四位的指标控制,以及细如发丝的精密操作,比绣花还难。”武钢有限公司条材厂生产技术室工艺首席师董茂松说。

    董茂松介绍,武汉地铁轨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城市江大、湖多,地下环境潮湿对地铁轨的性能有特殊要求。城市面积大,地铁设立的站点多、站距短,列车起步、加速、减速、刹车动作频繁,这种非匀速直线运动对重轨表面冲击大,要求地铁轨必须具备良好的耐磨性能。

    为此,公司设计出专供武汉地铁的新钢种, 新钢种硬度普遍达到了300HB-320HB,与其他城市地铁轨道相比更加耐磨。

    除了7、11号线以及在建的新线,2、3、4、8、21、1号线二期等线路列车,都在武钢有限公司制造的钢轨上运行。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供应武汉地铁轨5万余吨。

    除地铁轨外,武钢有限公司还成功生产出被誉为“轨中之王”的槽型轨,已广泛用于光谷、汉阳的现代有轨电车建设。“绿色建材”钢板桩的成功量产,也应用到了东湖隧道的建造中。此外,武钢有限公司还供货北京、南京、徐州等城市,用于当地轨道交通建设。

    数读>>>

    多种出行方式

    市民畅行武汉

    武汉地铁全线网客运量

    截至10月1日20时300万乘次

    其中7号线20万乘次

    历史“高度”

    4月4日的351.42万乘次

    再创新高

    9月30日达352.48万乘次

    武汉长江公铁隧道过往车辆

    截至10月1日17时共计9430台次

    武昌至汉口4489台次

    汉口至武昌4941台次

    本版制图 刘岩 长江日报记者郭佳 通讯员王桂苹 常敏 曾斯 袁永华 产启斗 彭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