沌口设立"迷失人员流动救助服务站" 为迷失人员提供临时救助
2019-01-11 02:00:4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0日讯 为迷失人员编织一张预警网络,搭建一个温暖的“家”,像灯塔一样照亮他们回家的路。1月10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公安分局警营开放日活动现场获悉,由公安、民政、公交集团等多部门参与打造的“迷失人员流动救助服务站”正式启动,专门为迷失人员提供温馨舒适的临时休息场所,让更多迷失人员能够早日与家人团聚。

迷失人员流动救助站正式挂牌 通讯员谢威 摄

2018年来,该区迷失人员警情呈现出逐年上升趋势,年均上升幅度超过7%,平均每天会接到2起类似报警求助。公安、民政、卫生等部门相互配合,先后将23名迷失人员送至救助机构,帮助156名迷失人员第一时间找到了家属。

通过盘点这些数据,警方发现60岁以上老人、5岁以下儿童和智力障碍人群走失报警数相对较多。那么,发现这些迷失人员后,如何能在较短时间内为他们提供帮助呢?如果有一个临时服务站点,不仅可以方便迷失人员家属查找,还可以为他们提供临时救助服务,减轻110接处警负担,凝聚起社会爱心力量。

“如果你看见一名扎马尾辫、身穿红色上衣、手拿小花伞的女童,请赶紧报警,或通知其家人。”去年11月14日18时许,一名8岁女童走失的消息,迅速刷爆了武汉人的微信朋友圈。小女孩“失踪”后牵动着数万网友的心,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分局不间断调集警力处置,第一时间发布女孩安相关信息,6个小时后,经过警方紧急全力寻找,女童被找到。“其实,像这样的人员迷失的报警,每天都能接到,特别是节假日的时候,最多一天达到11人,多半还是以老人小孩为主。”该局警务指挥处副主任蒋春介绍。

迷失人员流动救助站正式挂牌 通讯员谢威 摄

据了解,首批50个服务站点将会在该区公交场站、有轨电车、运营公交线路上布点设立,编织起一张迷失人员预警网。这些区域及公共交通工具人流量大,按照设计,一旦发现迷失人员等需要救助人群,公交集团将会联合民政部门第一时间为他们提供临时救助,并将迷失人员带至就近的公交场站或警务室,随后通过公安大数据平台发布迷失人员相关信息,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与家人团聚。

下一步,该分局还将会同相关部门完善工作机制,建立迷失人员流动救助服务平台,让智慧警务惠及千家万户。(记者尹勤兵 通讯员谢威 宗姚琪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