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押金免租金 操作程序简单 “地铁文明伞”升级 45个站通借通还
2019-01-12 10:33:48 来源:汉网

▲地铁文明伞租借点

▲租借点的雨伞    记者李永刚 摄

1月10日,由长江日报和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联合推出的升级版地铁文明伞上线试运营。目前,市民通过微信扫码可免费在45个地铁站借还文明伞,文明伞将为武汉地铁乘客带来便捷并传播城市文明。

文明伞项目运营方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底,由武汉晨报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联合推出的地铁文明伞正式亮相,而本次上线的升级版文明伞具有三大特征。“首先,文明伞继续提供免押金、免租金服务,突出公益性服务特点。其次,文明伞采取严格的实名制验证方法,有利于保护使用者的合法权利。第三,文明伞利用互联网+技术,智能化伞机实现了通借通还功能,目前乘客在武汉地铁45个车站内均能依靠机器自助借、还文明伞。”上述人士说。

此外,本次推出的文明伞在功能性上进行了大幅度改进,伞质地精良,具备晴雨两用功能,符合本地阳光充沛、雨量充沛的气候特征。伞面设计为春、夏、秋、冬四种画面,并积极为今年即将举办的军运会加油呐喊。

目前,文明伞已进驻了武汉地铁1、2(含机场线)、3、4、6、7、8、11和阳逻线等线路,并根据客流量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站点的配置,其中2号线上伞机最多,达到了10台。从1月7日开始,文明伞开始了测试性上线运行,经过了8、9日的雨雪天气后,文明伞在测试期内表现良好,共为462位市民提供了免费服务。

 “感觉现在的文明伞用起来更方便了。有文明伞的车站多了,新增了15个车站,而且以前伞需要在车站的人工服务窗口借,用的是手工登记和手工发放的方法,伞用完必须还到原车站。现在这些问题全部通过微信扫码解决,使用体验更好。”市民何先生说。

根据文明伞运营规则,乘客借用的伞可免费使用5天,如出现超期不还情况,将对第二次借伞产生影响。如果出现恶意不还伞情况,用户将被列入黑名单,运营方将保留曝光上述用户信息、追索伞以及向征信部门反馈信息的权利。

记者张晟 郭佳 通讯员曾斯 黄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