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海事局撤销黑沙洲停泊区,为了保护白鱀豚
2019-01-17 19:07:02 来源:汉网

黑沙洲水道资料图 图源:长江航道局官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7日讯 “为了保护濒危物种白鱀豚,撤销一个船舶停泊区”,17日,长江日报记者从长江海事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长江海事局负责人透露,他们近日收到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一封来信,对长江海事局加强生态保护行为表示致敬。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的全国性公益公募基金会,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事业,一直致力推动白鱀豚科考和保护地工作。

白鱀豚是长江独有的古老物种,是世界稀有的淡水水生哺乳动物,被誉为“长江女神”。随着长江经济活动日益频繁,白鱀豚的数量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仅剩400头左右。2007年中外科学家宣布,白鱀豚功能性灭绝。

2017年5月,白鱀豚科考队在长江芜湖段目击、拍摄、记录到两头疑似白鱀豚,由此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2018年4月18日,中国绿发会科考队拍到了较为清晰的白鱀豚照片,这是白鱀豚被宣布功能性灭绝近13年后再次现身,照片经白鱀豚专家、武汉中科院水生所的教授华元渝和安徽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家们确认。

白鱀豚出现的位置是安徽省芜湖市黑沙洲水道。黑沙洲水道是鹅头型分汊河型,是长江下游重点碍航浅水道之一,这里曾经是一个停泊区,过往船舶经常停靠的良好位置。

去年5月,为了从源头上消除了船舶污染保护区的隐患,长江海事局经过研究决定彻底撤销黑沙洲停泊区。

这只是长江海事局2018年推进美丽长江建设五大攻坚战的一个具体举措。2018年,长江海事局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推进“碧水保护”“蓝天保卫”“宁静守护”“生态卫护”“能力提升”五大攻坚战。

“碧水保护”方面,开展船载危险货物安全专项整治、固体废弃物非法倾倒运输排查、港口船舶安全与防污染大排查大整改等专项治理,专项检查船舶2100余艘次,检查码头210座,滞留18艘次;“蓝天保卫”方面,大力支持张家港、湖口、归州等地LNG加注站建设。积极推动长江内河船舶“油改电”。

长江海事局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将在所有公务船采用清洁能源船,使用纯电动公务船和LNG燃料动力公务船,让公务船逐步淘汰原来的燃油动力船。(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谢军 陈利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