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十大赏梅点元宵节暗香浮动 收好这份指南
2019-02-14 03:15:22 来源:汉网

2月11日,花乡茶谷出现罕见“冰梅”现象 景区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3日讯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最近突然降温,各大景区、公园的梅花依旧傲然屹立。2月13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2019年第三期花期预报”显示,今年的持续低温天气,延迟了梅花花期,武汉各大景区的梅花盛花期推迟了整整一周,正月十五各景区的梅花将迎来盛花期。

目前,东湖梅园、武汉花乡茶谷梅花已经开了50%,黄鹤楼公园、解放公园、沙湖公园、中山公园、沙湖公园等各公园梅花开了六七成左右。低温过后,梅花仍将继续绽放,元宵节迎来盛花期。

1、东湖梅园

赏花最佳点:我国江南四大梅园之一,全园皆可赏梅。

亮点:300多个品种2万株梅花。

东湖梅园显现缤纷美景 记者刘帅摄

花期:目前园内梅花已开放50%以上,粉皮宫粉、粉红朱砂、早绿萼、红千鸟等品种的梅花怒放。到了元宵节,白须朱砂、玉碟类、洒金类、金钱绿萼等珍贵品种都将来盛放,全园开花率达到60%以上。

交通:乘坐413路、401路,在鲁磨路磨山站下车,步行即可抵达。

2、汉口江滩

赏花最佳点:江滩内粤汉码头处、江滩二期低碳婚礼纪念林附近。

亮点:100多株红梅,一大片蜡梅,花色红白相间,娇艳欲滴。

花期:蜡梅全开,红梅已开六成,正在盛花期。

交通:乘坐507、606、708、595路等公交车均可到粤汉码头站下车,步行前往汉口江滩。

3、黄鹤楼公园

赏花最佳点:山北的梅园、南区落梅轩等。

亮点:江梅型、宫粉型、绿萼型、朱砂型、玉蝶型、杏梅类六大类十九个品种,500余株梅花。

花期:次第绽放,已开六七成,正在盛花期。

交通:乘坐10、402、电7路、61路等公交车,在黄鹤楼站下车,步行均可抵达。

4、武汉植物园

赏花最佳点:药园附近的小梅园。

亮点:80多株梅花,既有果梅也有花梅,还有花果兼用的梅品种。梅的花多单瓣,花梅的花型较多,有复瓣、重瓣、台阁型等。盛开时,红、白、黄、粉,胭脂桃颊梨花粉,显得春意盎然。

花期:迎来盛花期。

交通:乘坐402、413路等公交车,在武汉植物园站下车,步行即可抵达。

5、解放公园

赏花最佳点:位于八匹马雕塑附近的梅花山。

亮点:230多株蜡梅和梅花。微微隆起的山坡上种满了蜡梅,远远望去,以为只有光秃秃的树干矗立在那里,走近才能看到,小朵小朵淡黄色的蜡梅花,密密挤挤全开了。

花期:蜡梅全部开花。红梅、绿梅已开六七成,迎来盛花期。

交通:乘坐地铁1号、8号线,在黄浦路站(H口)出站即可抵达;606、605、712、734路等可达。

6、沙湖公园

赏花最佳点:公园A区西片、平沙水榭片区。

亮点:200多株梅花,有粉红朱砂、小红朱砂、银红台阁、玉蝶、丰后梅等10余个品种。颜色玫红、粉红、白色,特点是与古建筑相得益彰。

花期:花开六七成,迎来盛花期。

交通:乘坐583、540、627、777路等公交车,在中北路地铁东亭站下车,步行均可抵达。

7、青山公园:

赏花最佳点:青山公园梅花山,面积7000余平方米。

亮点:有白须朱砂、素白台阁、变绿萼等50多个品种。

花期:不同品种的梅花开花的先后时间不同,但花期大都有近20天。最晚开放的品种是南京贵妃,它的盛花期在三八妇女节前后。

交通:乘坐511、514、542、551路等公交车,在“和平大道青山公园站”下车,即可抵达。

8、中山公园

赏花最佳点:前区天鹅池附近、四顾轩旁及天鹅池旁。

亮点:蜡梅、红梅和美人梅。近日天气转凉,不少红梅和含着骨朵的美人梅被裹上一层白霜,带着股“欲语还休”的味道。

花期:蜡梅盛放。红梅大部分开放,少部分含苞待放。美人梅盛花期在3月上旬。

交通:乘坐地铁2号线,在中山公园站D口出站;或乘坐726、721、716、291路到解放大道中山公园站。

9、武汉花乡茶谷

赏花最佳点:梅花停车场、云水湖沿岸、梅园至梅潭、梅谷。

亮点:各类梅花一万余株,宫粉梅、朱砂梅、红梅、大红梅、照水梅、绿萼梅等。缀满枝头的各色花苞,一朵朵吐芳纳翠,娇艳欲滴,争相待放。

2月11日,花乡茶谷出现罕见“冰梅”现象 景区供图

花期:园内梅花次第盛放,正在盛花期。

交通:自驾从武汉出发,走武麻高速,到黄埔北菜榨出口下,出口处可见花乡茶谷指示牌,按照指示牌可到达园区。

10、武汉紫薇都市田园

赏花最佳点:园内精品植物编织园。

亮点:蜡梅、红梅。梅花朵朵斗妍开,清香阵阵沁入怀。

花期:红梅现在还是花苞,2月19日左右迎来盛花期。

交通:自驾从汉口出发,由堤角上汉施公路到施岗立交右转往红安方向8公里即可到达。

【大家咏梅】

带上诗词去赏梅

简安然 旅行作家

自古以来,梅花以其独步早春凌寒留香,韵升格高傲霜斗雪的风姿与品性,深为人们钟爱。在中国文化中,梅花还呈现出独特的魅力。歌咏梅花的诗句佳作不胜枚举,诗词里的梅花,不仅仅是一朵花,还受到高洁之士的喜爱,常常借以明志。

伟人毛泽东《卜算子·咏梅》中,“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展现的是梅花不畏严寒独具傲骨的高贵品格。王安石的“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也表达了类似的意境,极为经典。

元代王冕有一首《白梅》,“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通过吟咏梅花的冰清玉洁,表达作者坚守情操,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志趣和品格。

唐代卢仝的《有所思》,“相思一夜梅花发,忽到窗前疑是君。”所谓有情不必劳,暗香浮动恰好;那份暗恋、相思之情,就在一朵朵梅花、一缕缕梅香之中,暗暗释放,耐人寻味。

元末明初著名诗人高启《梅花九首·其一》中“雪满山中高士卧,月明林下美人来。”全诗不见一个梅字,梅树却恍若眼前,散发着迷人幽香,生动而传神,也是韵味无穷。

立春了,这些花开也正艳!

除了梅花,本周武汉各大景区也有很多其他的鲜花正在绽放,市民可前往观赏。

1、武汉植物园

上万株热带兰、山茶花、5万株郁金香等。

2、解放公园

郁金香花展,共展出5.8万盆,时间截止到2月19日。

3、洪山广场

郁金香花展,共展出3万株。 

3、沙湖公园

三色堇、石竹、报春等花卉可赏。

4、黄陂花海乐园

金盏菊、三色堇、报春花等花卉可赏。

5、武汉大学校医院旁

早樱开放。与常见樱花不同,这片早樱呈现鲜艳的玫红色,品种为云南樱花,又称红花高盆樱花,经常被错认为梅花或桃花。(记者黄丽娟 实习生张越 通讯员文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