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奖现场观众被马旭感动得笑中带泪 白岩松点赞"最好看的情侣装"
2019-02-19 00:41:06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8日讯(记者张偲)2月18日20时,《感动中国2018年度颁奖盛典》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捐千万积蓄扶贫的中国首批女空降兵马旭荣膺“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马旭在颁奖现场接受主持人白岩松采访时表示,“我希望我这个钱捐给我家乡的穷孩子们。我希望他们得到良好的教育,有了知识就有了财富,有了财富更有知识,它是个良性循环。”

获得“感动中国2018年度十大人物“荣誉的分别是:把生命献给高原的植物学家钟扬,不畏牺牲的排雷战士杜富国,勇斗歹徒的退伍军人吕保民,生活节俭却捐赠千万的退休老人马旭,危急时刻安全降落的英雄机长刘传健,雪域邮路上的忠诚信使其美多吉,守岛卫国32年的民兵夫妇王继才、王仕花,坚守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张渠伟,担起未来的80后乡村教师张玉滚,两弹一星功勋程开甲。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中国》还向四十年来的 “改革先锋”表达了特别致敬。

马旭夫妇在感动中国晚会现场  “感动中国”栏目组提供

现场》》》

现场观众哭了

被马旭夫妇的故事感动落泪

盛典进行到20时36分时,主持人敬一丹娓娓道来:“要说她是中国第一批女空降兵之一,那一定是有很多故事吧?而年过八旬的她,故事还在延续、延续、延续到未来。”此时颁奖现场开始讲述马旭夫妇的故事。

长江日报记者在人物采访视频中看到,马旭夫妇的生活环境极为简朴,穿着15元买的鞋,破了粘了再穿,盖着很旧很薄的被褥,就是这样的节俭日子里省下来的积蓄,加上搞科研获得的报酬,他们要全部捐给远方的家乡。马旭在镜头中说:“我们不能说老了,等着国家养活我们,要老有所为,老了也要做贡献。一个人能力有大小,我要是能力大点,我就多贡献一点,因为我能力就这么大,我就少贡献一点,总是要想着国家,想着人民呢。”老人干着惊天动地的事,却说着朴实的语言,现场的观众纷纷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白岩松采访马旭夫妇  “感动中国”栏目组提供

现场观众笑了

被马旭夫妇的朴实语言逗乐

短片播放完后,马旭夫妇登上舞台,接受主持人白岩松的现场采访。

白岩松先问道:“在片子里虽然就看到一个小镜头,你们老两口在打拳,那打的是什么拳?”

马旭一字一顿地回答:“我打的是捕俘拳,是我们部队抓敌人的拳。”老人认真朴实的模样,逗乐了现场的观众。

“我得先问一个事,(为什么)不把那1000万(元)拿出500万(元)来捐给大爷的家乡,另500万(元)捐给阿姨的家乡,咋都捐到黑龙江?为啥呀?”白岩松对这个“敏感话题”发问。

马旭的老伴颜学庸给出了答案:“黑龙江(木兰县)是贫困县,我们是天府之国富裕的县,所以我们就都捐给木兰县。”

白岩松继续问,“为啥阿姨都跟您穿着这身迷彩服啊?”颜学庸回答:我们一直都穿着这个,我们很少买什么新的衣服,赶时髦的衣服我们很少,这身都很好,发的衣服都穿不烂,为啥不穿呢?

白岩松点赞道“最好看的情侣装”,现场观众又被逗乐了。

长江日报记者通过央视镜头看到,很多观众在这时都是笑中带着泪。

获奖感言

马旭:

因为我在家就是个穷孩子,我希望我这个钱捐给我家乡的穷孩子们。我希望他们得到良好的教育,有了知识就有了财富,有了财富更有知识,它是个良性循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