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轮渡航线上新了,“五一”就能尝鲜!
2019-05-01 00:02:40 来源:汉网

“五一”期间

可以坐上全新的轮渡航线

在长江上游览武汉了

武汉旅发投集团日前发布消息称

为擦亮长江游览名片

整合了11条航线提档升级

其中有8条轮渡航线

兼备水上交通和水上观光功能

 

武汉轮渡航线上新了,“五一”就能尝鲜!再见了,汉阳门码头!

 

 

4月17日,航拍汉阳南岸嘴、汉江晴川桥、龙王庙一带,干净整洁大气 长江日报胡冬冬 摄

经过整合,武汉8条轮渡航线票价从1.5元、5元、10元到40元不等。“五一”期间共投入20艘船舶运营。届时,还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延时收班,最大化方便市民乘坐。

目前整合后的轮渡航线有3条普线、2条快线、2条观光航线和零点航线——

三条普线

 

武中线:

武汉关码头至中华路码头,早上6点半至晚上8点,客票1.50元,每20分钟一班;

集中线:

集家嘴码头至中华路码头,早上7点至下午6点40分,客票2元,每20分钟一班;

天青线:天兴洲至青山,早上5点50分至下午6点10分,客票1.50元,每1个小时一班;

两条快线

 

武中快线:

武汉关码头至中华路码头,早上8点45分至下午5点25分,客票5元,每20分钟一班;

集中快线:

集家嘴码头至中华路码头,早上8点50分至下午4点50分,客票5元,每20分钟一班;

两条观光航线

 

大禹神话园专航:

从中华路至晴川,票价10元。

江滩观光航线:

从中华路,至晴川、至武汉关,循环营运,票价40元。

零点航线

 

零点航线:主要是从武汉关码头至中华路码头,从晚上8点10分至次日零点,票价10元。

武汉轮渡航线上新了,“五一”就能尝鲜!再见了,汉阳门码头!

 

 

4月3日,武汉长江主轴 长江日报记者苗剑 摄

武汉轮渡航线上新了,“五一”就能尝鲜!再见了,汉阳门码头!

 

 

然而更让武汉人在意的是

长江日报记者证实

汉阳门码头与中华路码头进行整合

以后就没有“汉阳门码头”这个称呼了

武汉轮渡航线上新了,“五一”就能尝鲜!再见了,汉阳门码头!

 

 

一艘由集家嘴驶来的轮渡靠岸,登船乘客寥寥 长江日报记者苗剑 摄

汉阳门码头是武汉轮渡码头的开山鼻祖

汉阳门位于武昌,在武汉是一个比较响亮的名号。跟“汉阳门”有关联的地名地标有很多,汉阳门在很多年前被拆除后,汉阳门路因为城市建设已经不复存在,汉阳门花园也就是一个没有标识的街心花园。

据了解,公元223年,东汉末年的孙权在今蛇山东北筑夏口城,这也就是后来武昌城的前身。汉阳门在武昌城的9个城门中地位十分重要,是通往汉阳、汉口的重要通道。

从严格意义上讲,汉阳门码头成为武汉轮渡码头的开山鼻祖。

据《湖北水运史》记载,王家巷码头有119年了,比它历史更悠久的是有123年历史的四官殿码头。然而根据《湖北水运史》记载的说法,汉阳门码头比四官殿码头还早,至少有150年的历史了。

汉阳门码头的发展,带动了汉阳门周围商圈,也促进了户部巷小吃的繁荣。

市民乘客:整合后更加美观和便捷了

4月28日上午8时50分,长江日报(ID:whcjrb)记者乘坐“江城6号”,从汉阳门码头出发前往集家嘴码头。由于下雨天,整个船上只有11名乘客,14分钟后就抵达目的地。记者再次乘坐该轮渡返回,返回时,共有5名乘客。

 

武汉轮渡航线上新了,“五一”就能尝鲜!再见了,汉阳门码头!

 

 

一艘由汉阳门开往集家嘴的轮渡上,乘客在船尾甲板上欣赏江城夕阳美景 长江日报记者苗剑 摄

“江城6号”大副王巍介绍,周一至周四,每趟平均50个人,一天36趟大约有1800名乘客,每天收入为3600元。一名水手告诉记者,每天乘客不到800人,一趟20多人,周末的时候人多一些,大概一天3000多人,“但整个运行下来还是亏损状态”。

42岁的钱惠英家住司门口,经常坐轮渡到汉正街打货。如果坐公交车的话,至少需要1个小时以上,“坐轮渡,总共不到半个小时”。

但在钱惠英看来,汉阳门码头实在太破旧了,这次经过整合,码头提档升级后会变得美观。“况且,中华路码头距离汉阳门码头大约100米的位置,整合后出行更加便捷了。”

武汉轮渡航线上新了,“五一”就能尝鲜!再见了,汉阳门码头!

 

 

4月22日,武昌临江大道汉阳门码头依然照常运营 长江日报记者苗剑 摄

《汉阳门花园》创作者冯翔:老武汉人都有码头情结

听过《汉阳门花园》的人,都会被歌中描绘的那个宁静的武汉所感动。

“每一个武汉伢,都想在长江边上有个家。”码头,便顺理成章成了江边长大的武汉伢的后花园。

继王家巷码头后,与汉阳门码头的告别也正式进入倒计时。得知这一消息后,记者约上了汉阳门的老街坊——民谣歌者冯翔一同去码头上走了走,去轮渡上坐了坐。

 

武汉轮渡航线上新了,“五一”就能尝鲜!再见了,汉阳门码头!

 

 

本土音乐人冯翔在汉阳门轮渡上远眺江面,回忆往昔 长江日报记者苗剑 摄

“我的整个童年到青少年时期,都跟汉阳门和王家巷有斩不断的联系,这两个码头是我每个星期必跑的码头。”冯翔忍不住感叹,“轮渡对我们这一辈的武汉人来说有一种情结,是童年特别深刻的回忆。”

武汉轮渡航线上新了,“五一”就能尝鲜!再见了,汉阳门码头!

 

 

武昌汉阳门码头,一位市民正跃入江水中锻炼身体 长江日报记者资料图

“汉阳门码头”消失的消息一传出

看看大家都是什么反应↓

 

 

武汉人对“汉阳门码头”有太多的情感

但它的消失是城市发展的需要

一条更美观更整洁的水岸线

正显现在武汉人眼前

 

作者:长江日报记者汪文汉 梅冬妮 徐佳 视频:徐佳 李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