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300万居民!武汉这条大深隧今年底建成
2019-05-11 08:55:14 来源:汉网

惠及300万居民!武汉这条大深隧今年底建成

顶管机始发现场 记者王谦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0日讯(记者王谦 通讯员汪绪普)5月10日10时18分,由中建三局投资建设的武汉大东湖深隧项目支隧首台顶管机“绿投8号”顺利始发,为项目施工按下“快进键”。

长江日报记者在位于落步嘴污水处理厂附近的10号竖井看到,竖井的直径接近15米,在地下20多米处的顶管机组装完毕,正在开顶始发,发出阵阵轰鸣声。

整个大东湖深隧工程起于武汉二郎庙污水处理厂,终点至北湖污水处理厂,建设内容包括主隧、支隧,沙湖污水提升泵站以及二郎庙、落步嘴、武东三大污水预处理站等。

惠及300万居民!武汉这条大深隧今年底建成

顶管机始发现场 记者王谦 摄

此次开顶的支隧犹如主隧的“毛细血管”。中建三局支隧工程施工负责人杨圣虎介绍,支隧主要负责搜集落步嘴污水处理厂周边的污水,进行预处理后进入大东湖深隧的主隧内,与主隧传输的污水汇流,一同输送至北湖污水处理厂进行净化处理,再排入长江,为城市排污排涝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支隧工程双线全长3.4公里,内径1.65米,最深达31.2米,相当于地下11层楼,要穿过中风化含钙泥质粉砂岩及中风化砂砾岩等,沿线有多处需穿越地铁线,对顶管施工的技术、精度、风险控制等要求极高。

为此,项目为支隧“量身”订购了顶管机,采用微口径顶管,横截面仅为普通地铁隧道的八分之一,埋深可达20至30余米,是普通污水管网的4至5倍,能实现双顶管施工。

惠及300万居民!武汉这条大深隧今年底建成

顶管机首发仪式 记者王谦 摄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顶管机似于地铁盾构,是隧道施工领域的“穿山甲”,是一种非开挖式地下管道埋设施工技术,由顶管机借助顶力,将管道顶入土中并将土方运走。未来共有3台顶管机用于支隧施工。

目前,主隧工程正进行盾构掘进,二郎庙污水预处理站主体结构已完工,正进行装饰装修,沙湖泵站、武东及落步咀预处理站施工正紧锣密鼓开展中。

整个大东湖深隧工程计划今年底建成,届时武珞路以北的半个武昌城、东湖核心区周边的污水都将快速进入北湖污水处理厂,远期达到每日150万吨的污水处理规模,惠及武昌约300万居民,是武汉“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创新实践。

开顶当日,中建三局安装公司还成立了中建系统首支“长江大保护”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和全体参会人员宣誓,发出“长江大保护”倡议,后期会以长江流域水务环保项目为主体,开展“长江大保护”活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