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年汉剧焕发新活力 央视戏曲频道专题聚焦首届中国(武汉)汉剧艺术节
2019-05-14 01:04:22 来源:汉网

汉剧《百花亭》在东湖牡丹园的实景演出 记者胡九思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3日讯(记者万旭明)今年以来,武汉这座戏曲大码头不仅迎来了更多的戏曲名家、大戏,本土的传统剧种也焕发出了新的生机。5月12日晚,中央电视台11频道《戏曲采风》节目就以《汉韵流芳——记首届中国(武汉)汉剧艺术节》为题推出了专辑报道,由长江日报策划、拍摄的汉剧《百花亭》在东湖牡丹园的实景演出也在专题片中惊艳亮相。

汉剧《百花亭》在东湖牡丹园的实景演出 记者胡九思 摄

首届中国(武汉)汉剧艺术节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自3月24日开幕以后,持续一个月的汉剧节上有来自陕西、广东、福建、湖南以及湖北本地的11个院团带来了22场演出。《戏曲采风》专题报道中评价道:“这是全国汉剧首次以如此齐整的阵容进行大展演。”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院长张广武也通过央视的镜头说道:“感谢汉剧节给我们一个这么好的平台,让广东汉剧回了娘家。”湖南常德汉剧高腔保护中心主任彭玲则欣喜地表示:“希望还有第二届、第三届,一直办下去。”

汉剧《百花亭》在东湖牡丹园的实景演出 记者胡九思 摄

汉剧有400年悠久历史,但它从不是一成不变的。专题片中,担纲汉剧节闭幕大戏《宇宙锋》的主演、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荔表示,身为陈伯华第五代弟子,她在继承经典的同时,每一次演出都在不断地打磨、优化。

汉剧《百花亭》在东湖牡丹园的实景演出 记者胡九思 摄

10分多钟的专题中不仅全面展示了汉剧节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汉剧力量,剧场外丰富多彩的活动也吸引了央视的镜头。《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展》、武汉汉剧院演员们走进北湖小学的一场生动有趣的“汉剧课”,也都在专题中得以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由长江日报策划的汉剧《百花亭》在东湖牡丹园的实景演出,和票友们在地铁站举行的“汉剧十大行”主题快闪等活动的画面,也出现在了央视专题报道中。4月12日的演出中,王荔等演员怒放的牡丹花丛中雍容开唱,为市民、游客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专题评价道:“贵妃和牡丹相映成趣,新鲜、沉浸式的体验,让演员、市民都感受到了汉剧的雅致美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