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公交780路司机李福斌:"他让我看到了武汉人的热情与友善"
2019-05-14 00:40:0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3日讯 东湖网红“讲解哥”魏汉奎,用真挚的情感、风趣的话语为武汉这座城市代言,为南来北往的游客讲解武汉,受到全国网友关注。近日,长江日报面向市民发出“我是武汉讲解员”征集令后,反响热烈。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率先响应,并向全行业干部职工发出倡议:争当“我是武汉讲解员”先进典型。连日来,武汉公交集团掀起学习“讲解哥”的热潮。

作为城市文明的窗口和城市流动的“风景线”,武汉公交目前日均客流量约400万人次,年均客流量约14亿人次。5月13日,武汉公交780路司机李福斌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魏汉奎为学习的榜样,努力当好“武汉讲解员”。“自觉担当,热情待客,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城市文明和城市形象做好‘代言人”,把‘武汉的美好’留给每一位乘客。”李福斌说。

李福斌对乘客从来都是热情洋溢。记者张宁 摄

“东湖‘讲解哥’值得我学习,要永葆一颗深爱武汉的心,时刻准备着为武汉当好讲解员。”13日,武汉公交780路司机李福斌对长江日报记者说起他经历的一件事。

2012年5月的一天,当时还在开公交71路车的李福斌,碰到了来自浙江绍兴的乘客王先生。“他当时是在宗关车站上的车,说是第一次到武汉,想去汉正街看一看。”李福斌说,王先生当时身上没带零钱也没有“武汉通”公交卡,于是,他把他的一张公交卡送给了王先生。感激不已的王先生,当场要了李福斌的手机号码。

第二天,王先生联系李福斌准备归还公交卡。“当时卡上余额还有20多元,我执意要还给李师傅,但他跟我说我是初次来武汉,人生地不熟,这张公交卡就送给我用。”王先生13日说,他当时真是倍加感动,“李师傅让我看到了湖北武汉人的热情与友善!”

据悉,2012年到现在,王先生一直在武汉创业,王先生与李福斌也成了好朋友。

“这件事也让我认识到,作为城市窗口行业的从业者,我们公交司机必须做到热情服务、用心服务,服务好包括外地乘客在内的每一位乘客。”李福斌说。

“让乘客都能感受到我们的温暖”

“公交车上的乘客来自五湖四海,急乘客之所急,想乘客之所想,我们公交司机必须用真情与爱心,努力做到对城市更熟悉些,服务技能更多些,让乘客都能感受到我们的温暖。”李福斌13日说。

多年来,李福斌一直都是在坚持自学英语,知名大学毕业的女儿则成为他的家庭英语老师。现在,他能较为熟练地用简单的英语口语进行交流。为增强对城市的了解与认识,他家里订阅《长江日报》多年,他还做了两大本厚厚的剪报。空闲时间,他一直坚持到武汉图书馆看书学习。

从事公交驾驶28年来,李福斌已安全行车80余万公里,一直保持着“三零’纪录(零违章、零事故和零投诉),被评为武汉市劳模等。2018年11月,他获评成为“中国好人”。

李福斌的工作信念是——“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乘客,必须从做好一件件的‘小事’开始。”为此,他专门总结出了“三看三请”和“五慢五心”的工作法。“三看三请”,即看站台上车的人多少,请大家排队上车,请下车乘客提前做好准备;看是否有需要帮助的人上车,尽量将车停在他身边,请大家给他让座;雨雪天气注意看站台环境,避开积水积雪,请大家上下车注意安全。“五慢”即慢进站、慢停车、慢开门、慢关门、慢起步;“五心”即对残疾乘客有爱心、对老年乘客有关心、对外地乘客有耐心、对年幼乘客有细心、对急躁乘客有宽容心。

更让人感动的是,李福斌从2005年起至今,一直都坚持义务资助残疾乘客,目前已累计花费3万余元;2008年起至今,一直坚持义务资助贫困学生,目前也已累计花费3万余元; 2009年起至今,一直坚持无偿献血,目前累计献血已104次、献血总计2.72万 毫升(相当于献出了约6个正常成年人的总血量),曾两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荣誉称号。(记者王刚 通讯员倪望明 苏丹丹 罗浩峰 林莹 康先军 晏杰 白梓微 鲁娟 廖瑜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