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正街的故事 源于随州唐县镇 经济学家伍新木亲历的武汉改革开放40年
2018-11-12 10:32:20 来源:汉网

\

伍新木做客市民大讲堂 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汪洋 余坦坦 李志翔 通讯员白洁)“如果把武汉市3500年前的地图、100年前的地图、50年前的地图、20年前的地图和现在的地图叠加在一起,它就像是一棵大树的年轮一样。汉口第一圈是汉正街,第二圈是花楼街,第三圈解放大道,第四圈建设大道。”10日下午,著名经济学家、武汉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伍新木做客市民大讲堂,他以大树年轮类比武汉的城市空间变化,新颖的观点吸引了台下观众,大家鼓掌表示认同。

40年来,伍新木参与了武汉市几乎所有重要经济政策和各项改革举措的制定与策划。参加此次市民大讲堂活动,伍新木以“理论创新助推武汉改革开放”为题,讲述他40年来参与武汉改革开放的幕后故事。武昌理工学院、华夏理工学院、武汉首义学院、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等4所高校的200多位师生到场倾听。

“汉正街”从武汉走向全国

伍新木出生于湖北仙桃一户农家,从20岁考上大学至今,他已经在武汉生活了54年。伍新木风趣地说,他今年74.7岁。

说到武汉的改革开放,汉正街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伍新木说,汉正街的故事最早源于1974年,当时他带学生到随州实习,发现有一个有名的市场叫唐县镇,那里的小商品辐射湖北、湖南。省财办指示,要好好调研学习小商品市场。回来后,伍新木在《湖北日报》上发表文章,阐述要积极利用小商品市场的积极性和局限性。

当时,这样一篇文章引起了很大轰动,伍新木也成为恢复汉正街集贸市场的重要推动者和促进者。如今义乌超越了汉正街,但并不意味着汉正街衰败消亡了。汉正街商业贸易的实体已经迁移到了汉口北,电商留在了硚口,前店后厂的功能分布在汉川的汉正街产业园。汉正街在武汉并没有消失,但是空间和功能有了深刻变化,汉正街升级了,功能演变了,汉正街的精神继续留在武汉。

武汉在全国最先放开菜价

伍新木说,计划经济几十年来,我们国家的菜价和物产的价格都是由国家硬性规定的,计划经济的手段让农副产品的价格大大低于实际价值。但由于菜价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没有哪一个城市敢随便放开价格,而武汉在全国的大城市中最先放开菜价,在当时是很有胆识和气魄的。

放开菜价不担心物价飞涨、市民有意见吗?伍新木说,货到汉口活,武汉的交通发达,打开城门后,全国一年四季的蔬菜都涌到武汉交易,当时的舵落口成为全国最大的蔬菜交易市场。放开菜价后搞活了市场,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

伍新木说今天的武汉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成为并列的两大国家战略。武汉人“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推动改革不断向前。伍新木预言,再过40年,武汉将成为一个非常现代的国际化的大都市,经济发达、生态环境优美,那时的武汉将会与北京、上海一起,成为并列的3个超级大城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