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尔书店展出150多件瓷器艺术品,27日前去看
2018-11-12 08:35:2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11日讯(记者马梦娅)孟冬时节,武汉初迎一场冷雨。11月10日下午,由景德镇三宝蓬艺术聚落主办的【器象·景德镇】能饮一杯无——china生活美学造作集全国巡展在卓尔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这也是此次全国巡回展的第一站。展馆中迎来了23位景德镇中青年代表艺术家的150多件作品,以创意纷呈的艺术形态,打破了武汉人对于景德镇的固定印象,秀美的“春风之约”,让“青花”活了起来,娓娓讲述暖心故事;艺术家分享陶瓷印象的色釉时代,让市民了解到不一样的景德镇。

卓尔书店展出150多件瓷器艺术品,27日前去看

10日,市民正在看展览 记者马梦娅 摄

景德镇里有武汉芦苇

何祚欢鼓励“艺术人生走向前”

走进场馆,迎面而来的是柔柔芦苇,恍如走到了江滩的荻花栈道。白沙铺地,青色背景,袅袅音乐,恍然闻到暖意茶香。

在花艺缤纷茶香四溢的现场,150多件新鲜有趣、生动别致的青年艺术家的陶瓷创作,以及由所有这些器物、场景与人共同凝聚的精神气质、审美品质与艺术格调,呈现给武汉独特的生活方式与生活情趣。

展览展品单元由艺术瓷、文创衍生品、雕塑手作、精工茶具四部分构成,展品150多件(套)。艺术瓷创作以中青年新文人绘画为主,涉及佛像、山水、人物、花鸟等题材,工艺材质有大家熟悉的青花、釉下彩、釉上彩、雕刻与综合装饰,更多的则是近年来在景德镇陶瓷创作领域大放异彩、令人耳目一新的高温颜色釉绘画。

在现场沙龙分享中,青年艺术家探讨着陶瓷这一种古老的文化,结合当下时代变革,通过对话与思想碰撞,表达出对陶瓷、对景德镇的眷恋与深情。

武汉市文联副主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何祚欢在现场一边欣赏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一边表示:“全球各地越来越多的艺术家来到景德镇,将绘画材质进行改变,寻求新的灵感、色彩与笔法……他们寻找着新的艺术表现方式。”他表示,人生需要往前走,“无论步伐大小,只要往前走,你总能看到方向!”

卓尔书店展出150多件瓷器艺术品,27日前去看

10日,市民正在看展览 记者马梦娅 摄

分享青花与色釉之美

“你所想的诗与远方,都在这里!”

在艺术沙龙分享活动中,80后山东艺术家于超以新媒体的方式表现青花瓷的浪漫多变——爱情与家国,分离与守候,在一部短短几分钟的音乐动画里,给观众呈现出战争年代里普通人的命运微澜。每一帧画面都由艺术家于超手绘而成,然后制作成动漫。

景德镇学院副教授潘寨民则由浅入深地阐述了色彩斑斓、变化精微的高温颜色釉绘画。他表示,当下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将创作精力和研究方向集中到了高温颜色釉绘画,材料自身赋予的随机性和偶发性,成就作品的唯一性与不可复制性,同时,在创作方法论上兼具了西方艺术色彩和中国水墨写意意境,融合了中西方艺术特色。

【器象·景德镇】china生活美学造作集总策划肖学锋表示,陶瓷与茶凝结着东方人民的生活智慧与文化雅好,是中国传统文化生活中重要的两大元素与符号,也是除丝绸之外,历史上对外海陆贸易的最主要的两大商品。在全民倡导文化复兴的新中式生活的当下,陶瓷与茶再一次于时尚与轻奢中被唤醒与接纳,受到追捧。这次展出希望带给武汉人民“不一样的景德镇”,希望大家从瓷器中品味到生活之美,让瓷器艺术从“收藏走向日常”,也欢迎大家去景德镇感受文创的魅力。

策展人程丽芳表示:“这里就有你期待的诗和远方,欢迎武汉市民来看这场有温度的展览,感受艺术带来的创新之美。”

卓尔书店展出150多件瓷器艺术品,27日前去看

展览现场 记者马梦娅 摄

为艺术而成为“景漂”

欢迎武汉人来场文创之旅

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能饮一杯无展览的作者们来自全国各地,广东、广西、山东、山西、安徽、江苏、湖南、湖北、河南、河北以及内蒙古。他们因为少年求学或者院校任教,留在景德镇,从事陶瓷工作,成为了为艺术而扎根此地的“景漂”。

他们因为热爱陶瓷而选择了双城多栖生活——这样的多元化人口构成以及独特的“景漂”现象,一方面呼应着历史上景德镇“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产业特点,另一方面,这个由“景漂”带来的现象,证明了景德镇这座千年瓷都和国际瓷都强大的内在文化吸引力——源源不断的外来力量的参与和创作,不同文化的交融共生,营造出不同层次的文化现象。

展览时间:11月10日-11月27日

展览地点:武汉卓尔书店4楼卓尔美术馆举办(汉口澳门路与惠济路交汇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