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具一格 口琴新年音乐会首次亮相武汉
2018-12-31 01:47:29 来源:汉网

口琴新年音乐会 记者胡冬冬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30日讯(记者梅冬妮) 岁末之时,各路风格迥异主题鲜明的新年音乐会纷至沓来。12月30日下午,一场别具一格的口琴新年音乐会,在江汉区文化馆小剧场上演。

虽然音乐会的主角是体量较小的口琴,但曲目却相当丰富。为了烘托音乐会的节庆氛围,曲目多以观众们耳熟能详的中外名曲为主,例如喜庆洋洋的《瑶族舞曲》,还有西方的多首经典作品《第二圆舞曲》《拉德斯基进行曲》等等。现场的观众络绎不绝,小剧场的走道两侧全都围满了人群。长江日报记者发现,现场登台的口琴中有不少是平日里难得一见的“尖板眼”,例如长度大约有普通口琴两倍的协奏口琴,以及明显厚于其他口琴的低音贝斯口琴等等。

音乐会的指挥、武汉口琴会会长、口琴演奏家陈诗德介绍,口琴被誉为“口袋里的钢琴”,虽然身体小但能量大。“不同的口琴负责表现不同的音色和音区,合奏交响性强,不亚于一支正常的交响乐队。”而对于大众来说,口琴也更容易接受。上世纪90年代初,口琴因携带方便、价格便宜,成了“器乐进课堂”学生们的首选。武汉口琴艺术委员会成立于1987年,从成立初期的600人会员,发展至今已吸纳会员1200人。武汉口琴乐团、小学生乐团曾多次访问上海、北京、天津、兰州、香港等地,活跃在全国各地口琴竞赛舞台,还曾多次在亚太口琴节、华夏口琴艺术节比赛中获奖。

陈诗德透露,此次举办口琴新年音乐会是受到管乐音乐会的启发,也是武汉的首个口琴专场音乐会,筹备大概耗费大半年的时间。“音乐会的表演者大多是业余的口琴爱好者,排练从夏天持续到冬天。还有外地的爱好者,为了不耽误排练能顺利参加表演,每周专程坐车来汉和团员们合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