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这里看《知否》中正宗的点茶器具,市博展出无字史书“陶韵瓷魂”
2019-03-21 00:05:46 来源:汉网

唐代研磨茶使用的茶碾 记者王震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0日讯(记者王震 通讯员丁燕)20日,由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和武汉博物馆联合推出的《陶韵瓷魂——中国陶瓷文化巡礼》展已布展完毕,将于23日正式和市民见面。中国陶瓷就像一部无字而不朽的史书,承载着数千年的华夏文明,这次展览从夏商周秦汉,到唐宋元明清,展出各时期陶瓷制品85件,从日常生活、茶酒文化、文人世界、丧葬文化、宗教文化、中外交流等多个角度解读中国陶瓷历史和文化。

一件东周打击乐器是瓷器的“老祖宗”

本次展览展出的战国原始瓷錞于,是中国陶瓷史上陶器向瓷器演变的重要见证。

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保管部主任沈洁如介绍,原始瓷是在制陶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是瓷器的原始阶段制品。錞于出现于东周时期,是一种青铜制打击乐器,主要应用于军事战争之中,常与鼓配合用于战争中指挥进退。春秋战国时期,礼崩乐坏,各地诸侯、大夫常以青铜器随葬,因铜矿稀缺,有限的铜料多被用于制作兵器,因而吴越地区流行以原始瓷仿青铜礼器随葬,这次展出的原始瓷錞于就是其中一件。

陶瓷丧具在古时墓葬中非常普遍,如这次展出的东汉时期的青瓷冥金饼,还有陪葬的汉代青瓷马、陶屋等。

东汉陪葬用的青瓷冥金饼 记者王震 摄

《知否》里的点茶器具这里能看到正宗的

陶瓷以其高洁的品质是历代茶具的首选,越窑青瓷瓯、建窑黑釉盏、宜兴紫砂陶壶各领风骚。本次展出的宋影青喇叭口执壶,是宋代茶具的代表性器物。沈洁如介绍,执壶自五代开始出现,由唐代的“注子”发展而来。入宋以后,随着“斗茶”活动的风靡而得到进一步推广。与唐代的“注子”相比,宋代执壶的流、口更加修长,在向茶盏中注水时可以提供更强的冲击力,因而适宜“斗茶”。

现场一位女观众惊呼,这不就是最近很火的古装剧《知否》里的点茶器具吗,该执壶旁边还有一件青瓷茶碾,貌似在剧中也有看见。

沈洁如说,宋朝流行“斗茶”,摆上各种茶具,煮水点茶,看谁的茶叶、茶水出众,茶艺更高超。在宋代,饮茶方式与我们今天的泡茶方法不同,是将茶叶磨成细细的粉末,放在茶盏中点开后饮用的。

据介绍,宋人点茶之前,先要将茶盏预热一下,然后放入茶末,再倒一点沸水,慢慢搅拌成膏状,确保茶与水充分接触。然后再继续倒水搅拌。至汤花匀细,可以紧咬盏沿,久聚不散。

沈洁如说,除了“咬盏”,宋人“斗茶”还看茶汤色泽是否鲜白,纯白者为胜,青白、灰白、黄白为负。建窑黑釉盏釉色黑青,以此盏点茶,黑白相映,易于观察茶面白色泡沫汤花,建盏因此成为当时流行的茶具之一。

一件蓝釉描金龙纹盘尽显富贵之气

清代是我国制瓷业发展技术最为成熟、技法最为多样的时期,青花、五彩、粉彩、珐琅彩、素三彩、颜色釉等产品异彩纷呈,蔚为壮观。展览中的一件清代蓝釉描金龙纹盘尤其引人注目。

沈洁如介绍,蓝釉描金为明清时期蓝釉瓷器的常用装饰技法,烧制时先在坯体上施钴料,经高温烧成蓝釉器,再在蓝釉上描绘金彩纹饰,二次入炉低温烤成。因其工艺复杂,难度大,故较少见。这件蓝釉描金龙纹盘在纯蓝色的釉面上施以金彩云龙纹,与釉面形成鲜明对比,一派富丽堂皇之气。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6月20日,观众可免费参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