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恋爱不顺生活困顿 掐死儿子后割腕自杀未遂
2017-07-31 20:58:21 来源:半岛晨报(沈阳)

两次婚姻,第二任丈夫去世后,大连一女子吴某又找了一个男朋友。觉得男友不靠谱分手后,吴某生活困顿,遭遇暴力伤害,又被银行催款,产生了和儿子一起“解脱”的想法。

吴某两次用被捂儿子未果,用手将儿子掐死,自己试过多种自杀方式,曾把头孢和藿香正气水混着喝,还曾吃过老鼠药,试过上吊,但都没有死成。

资料图资料图

恋爱不顺生活困顿又被催款  女子产生了自杀的想法

吴某43岁,居住在大连瓦房店,曾经历两次婚姻,她和第一任丈夫有一个女儿,已经20多岁了,在外地上班。

后来,吴某和第二任丈夫又生了一个儿子。不幸的是,5年前,第二任丈夫因为交通事故去世后,留下她和儿子独自在瓦房店生活。

2016年5月份,吴某找了一个男朋友,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之后,她发现男朋友不靠谱,于是向男朋友提出了分手。但是,她提出分手之后,男朋友总去她家闹。

资料图资料图

7与中旬,男朋友不仅把吴某家的衣柜、电脑、电视、电冰箱等都砸了,还把她打骨折了,“他也被公安机关抓了,我感觉很丢脸,不能面对街坊邻居,也不敢出门。”

8月份,吴某在银行又透支了将近2万元,银行催她好几次,她因为三个多月没上班,没有经济来源,还不上欠款,儿子也不能上学,精神压力非常大,于是,就产生了自杀的想法。

想带儿子一起“解脱”  两次用被捂未果掐死儿子

吴某曾试过多种自杀方式,曾把头孢和藿香正气水混着喝,还曾吃过老鼠药,试过上吊,但都没有死成。

2016年10月,吴某想先把7岁的儿子捂死,再上吊自杀。但是,当她用被子捂儿子时,“他出声了,我就下不去手了”。之后,吴某用窗帘在客厅屋顶上吊,被邻居发现并制止了。

10月28日,银行又给吴某打电话催款,吴某就睡不着觉了。29日凌晨,吴某又下了决心要自杀。

吴某又一次用被子捂儿子,“儿子又出声了,我又下不去手。”之后,吴某从窗台上拿起壁纸刀,朝自己左腕割了十多刀,“我想着把儿子留在世上受人歧视,也没有人管,就再次产生了带他一起走的想法。”吴某用双手掐住儿子的脖子,“他挣扎了几下就不动弹了”。

资料图资料图

割腕喝药上吊都没死成  被鉴定为双相情感障碍抑郁发作

之后,吴某到厨房拿菜刀朝右手腕上割了几刀,把头孢和藿香正气水混着喝,又把窗帘系在客厅屋顶暖气管上上吊,但是暖气管有缝,她使劲儿拽窗帘就掉下来了,她摔了好几次。

五六点钟的时候,邻居去吴某家敲门,吴某承认把儿子杀了,还求邻居别报警,“我要跟儿子一起走,等我断气再报警。”

邻居走后,吴某将门反锁,继续上吊自杀,又摔下来好几次。就在这时,邻居报警后,民警找来锁王,将房门打开,急救人员将吴某送往医院治疗。

经鉴定,吴某作案时双相情感障碍-抑郁发作,为限定刑事责任能力,接受鉴定时有诉讼能力。吴某儿子因颈部受外力作用致机械性窒息死亡。

被认定故意杀人犯罪   一审获刑十年六个月

2017年6月末,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时,吴某的辩护人提出,吴某作案时为限定刑事责任能力,而且精神障碍程度较深。吴某到案后始终坦白犯罪事实,真诚悔罪。吴某作案动机是抑郁发作自杀时怜悯孩子今后无人照顾,从而带孩子一起解脱,社会危害性较小,建议对其从轻或减轻处罚。

法院审理此案认为,吴某因生活不顺产生自杀念头,在实施自杀行为过程中,故意剥夺儿子的生命,造成儿子死亡的严重后果,其行为严重侵犯了公民的生命权利,破坏了社会治安秩序,构成故意杀人罪。

吴某在丈夫意外身亡后,独自拉扯幼子生活,生活本已困顿难支,又因婚恋遭遇暴力伤害,生活无助,人生不幸。更为不幸的是,其不能正确面对生活困难,进而丧失生活信心,产生自杀念头,并带幼子一并“解脱”,触犯了国家法律,扼杀了其挚爱的无辜生命。考虑其作案动机是抑郁发作的扩大性自杀,考虑其人身危险性、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相比同类犯罪较轻,在量刑时酌情从轻处罚。

吴某作案时为限定刑事责任能力人,到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有坦白情节,当庭悔罪,结合案情,可对其从轻处罚。

近日,法院发布案件判决结果,根据吴某的犯罪事实、情节、性质及社会危害性,结合案件具体情况,一审认定吴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

 

所谓双相情感障碍,即躁狂或轻躁狂发作与抑郁发作反复间歇交替或循环发作为表现特征的心境障碍。两种性质完全相反的极端情绪,却在同一个人身上表现出来。

所以说,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由于具备抑郁跟兴奋躁狂的特质,不容易被人发现,当双相情感障碍患者抑郁发作时,他的表现与普通的抑郁症患者没有太大差别。双相情感障碍患者临床症状主要包括三大核心症状:

1、情绪低落

患者缺乏愉悦感,整天都闷闷不乐,对所有事情都抱有消极悲观看法。

2、不愿意活动

就算是对于自己原本的兴趣爱好也提不起兴趣,也不愿意和别人交往。

3、反应迟钝

患者明显会出现思维速度减慢,脑袋仿佛生锈了一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