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影响喂奶 新妈妈忍着牙痛不去医院小腿竟长出“树皮”
2017-10-16 19:01:41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0月16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赵筱雯)怕影响宝宝吃奶,新妈妈牙龈发炎后硬扛着不去医院,没想到竟然引发了丹毒,小腿上长出一层厚厚的“树皮”。经过10天的治疗,今天李女士痊愈出院。乳汁分泌没受影响,听说回家后马上就能给儿子喂奶,她喜极而泣。

31岁的李女士3个月前升级当了妈妈,她坚持母乳喂养。10天前,她突然咳嗽高烧,左小腿突然红肿剧痛,小腿肚上长出一层厚厚的树皮样的东西,家人赶紧把她送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医生检查后诊断为丹毒,当即把她收到周围血管科住院。

管床医生彭碧波详细问诊得知,李女士牙龈发炎肿痛已有1个多月,她担心吃药会影响喂奶,一直拖着没管。“李女士的丹毒极有可能是牙龈炎诱发的。”彭碧波解释,丹毒的主要致病菌是溶血性链球菌,一旦全身有皲裂或是溃疡性炎症,它都会趁虚而入进入淋巴管。

丹毒治疗首选抗生素,考虑到李女士是新妈妈,彭碧波让她暂停喂奶,每天将奶挤出来保证乳汁正常分泌;用中药替代抗生素治疗,同时用中药外敷,10天就好了。

“最近半个月,病房收治的丹毒患者明显增加。”周围血管科主任谢沛霖指出,季节交替时节,温度变化大,人体抵抗力变差,尤其是有熬夜习惯的人,很容易中招。老年人、孕妇和哺乳期女性,要注意保暖和休息。

谢沛霖提醒,除了口腔炎症,丹毒最常见易被忽视而未予治疗的易感因素是脚气。有脚气病的人要及时用药治疗,平时勤换鞋袜并阳光曝晒消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