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经验头晕不在意 “二宝”妈妈晕倒在医院
2017-10-31 09:03:07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晨报10月30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孕检显示血压极高、肾功能异常,医生要求“二宝”妈妈马上住院,她却凭经验认为“不着急”,结果第二天就发病,险象环生。经过抢救,新妈妈昨天康复出院,但早产儿还在医院住院。

这位妈妈姓梁,今年34岁,有个7岁的大女儿。怀上二宝后,梁女士认为自己有过生产经验,上周一才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做初次产检,当时她已怀孕8个多月。检查结果显示,梁女士血压极高、尿蛋白指标异常,提示为重度子痫前期。梁女士自己也表示,偶尔会头晕,但以为是孕期常见现象,没在意。

医生建议梁女士马上住院,可能需要尽快剖宫产,梁女士却因老公出差、来不及收拾东西,拒绝了医生的提议。医生只好反复叮嘱,赶紧请其他家属陪同立即就诊。

第二天一早,梁女士再次出现在医院产科门诊。她告诉护士,自己有点头晕,护士连忙找来轮椅,陪同去找医生。刚到住院部没几分钟,梁女士突然倒地抽搐,牙关紧闭、口吐白沫。附近的医护人员立即展开抢救,通过绿色通道做紧急剖宫产。因为怀孕仅33周就早产,新生男婴立刻被送到新生儿科住院。

该院产科二病区周洁琼主任介绍,怀孕前血压正常的孕妇,在怀孕20周以后出现高血压、蛋白尿,称为子痫前期或先兆子痫,是引发孕妇和胎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像梁女士这类重度子痫前期孕妇,极易引起胎盘早期剥离、心力衰竭、凝血功能障碍、脑出血及产后血液循环障碍等,如果不是晕倒在医院,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抢救,后果不堪设想。

“怀‘二宝’时,没有怀头胎那么金贵,但也不能凭经验就忽视检查,或有不适也硬撑。”周洁琼提醒,随着年龄的增长,“二宝”妈妈的高危因素更多,如血糖、血脂、血压都会升高,产科并发症也会增多,更应加强孕前、孕期检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